人民网首页

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

李蓉
2021年11月11日13:4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培育形成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延安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多次阐述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再次强调延安精神,明确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延安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为我们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提供了根本行动指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悉心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砥砺前行、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要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从1935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这里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实现了中国革命由低谷走向高潮的伟大转折,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作出了伟大贡献。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培育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体现了我们党的革命精神和政治品质,体现了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的生动展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鲜明标识,为广大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强根固本提供了独特的“精神钙片”。

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要深刻理解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为什么延安精神的灵魂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特征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群众路线。要持续加强对延安精神的宣传阐释,把延安精神讲给党员干部听、讲给教师学生听、讲给广大群众听,让延安精神深入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成为人生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成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切实把延安精神的传承发扬推向新高度。

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要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政治方向至关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首先要做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明确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都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一心一意跟党走。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做起,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志存高远、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任何一个时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和远大抱负,都需要有一个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落实到行动中。

三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政治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规则、组织约束、优良传统和工作习惯,是广大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约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真正做到在政治上信得过、过得硬、靠得住;要对党中央已经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坚决贯彻执行,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公开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反的言论,采取同党中央的决议决定相违背的行动。

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是指各类政治主体生存发展的环境和状态,是政治制度、政治文化、政治生活等要素相互作用的结果,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又特别强调,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形成心齐气顺的政治氛围;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不断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全程纪实,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将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要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表率。总之,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延安精神的重要论述,学好用好延安精神,持续推动党的政治生态建设向上向好发展。

历史前行的每一步,都需要精神的滋养。革命战争年代,圣地延安孕育出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精神动力作用。走进新时代,延安精神依旧是中国共产党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养分,是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勇向前的不竭动力。我们要不断加强对延安精神的宣传报道和理论阐释,自觉继承和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让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作者单位: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