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以奋勇向前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曲一鸣
2021年11月15日09:23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从精神之源出发,在岁月深处激荡,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引领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缘于伟大建党精神这个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源泉的指引和滋养。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奋勇向前的姿态继续拼搏奋斗,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自鸦片战争起,近代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民族和国家危亡的紧要关头,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无数革命先驱奔走呐喊,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21年的上海石库门,一群年轻人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肩负起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踏上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征途。火炬般的信仰、明灯般的理想,发端于建党之时,体现于百年征程,熔铸于精神血脉,烛照着共产党人的奋斗之路。前行路上,我们要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百年党史蕴含着我们党无数的奋斗足迹,这其间有炮火与烽烟、有坚韧与无畏、有忠诚与牺牲、有热情与执著,而最为闪耀的是,我们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未改变。为“救国于水火、解民于倒悬”,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舍生取义,以恒心坚守初心、用生命践行使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持之以恒以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团结带领人民把事业发展壮大,不断突出重围、取得胜利。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继续前行、不懈奋斗,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我们党于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壮大,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精神贯穿于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各个时期。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我们党付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这种奋斗和牺牲书写在“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的长征路上,激扬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无数舍弃小我、成全大我的党员干部身上。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以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创造出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新的征途上,我们必须继续葆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强大精神,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革命精神、坚韧的革命意志,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化解矛盾危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入党誓词中的内容,虽简短却明确表明了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即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因此,我们必须忠诚于党的组织、党的事业,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待,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干事创业中诠释对党忠诚,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诠释不负人民,用坚定的信仰、永恒的初心及不畏牺牲、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作者单位:中共吉林省通化市委党校)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