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学史力行中推动航天微电子事业发展

2021年11月15日09:38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第七七二研究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要求落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聚焦航天微电子事业发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注重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学习教育

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细化工作安排,制定了“学于精、优于讲、立于心、树于形、融于人,行于践”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专题学习计划,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七七二研究所党委发挥表率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第一时间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通过系统导学、重点领学、经典观学、专题研学、现场教学等方式,从百年党史中感受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开展《陕甘边革命历史及其贡献》《指引革命胜利的明灯》等专题党课,深刻体会共产党人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在学习过程中,党委中心组贯彻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守正创新、持续推动和谐建设的工作要求,落实国家全面推动集成电路国产化自主可控战略部署,驱动单位高质量发展。

注重把握主题主线,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构建网、微、云、屏立体化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和学习平台,运用微信终端、门户网站、党史屏廊、学习阵地、简讯简报等五种媒介,全面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在内外网门户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学习内容。北京、西安两个办公区布置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展板、宣传展墙、宣传展屏,通过AI智联实现异地党史学习教育互联互通。打造党建与经营一体化活动阵地、支部示范党建活动阵地,编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简报,通过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以党的百年历程为时间轴,以知信行合一为宗旨,按照就近、就地、结合业务工作的原则,开展了“传承照金精神 启航奋斗征程”“弘扬西柏坡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大潮起东江改革忆峥嵘 40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等不同主题的党性锻炼。组织职工前往陕西照金、河北西柏坡、广东深圳,身临其境知行中国共产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饱经苦难而淬炼成钢,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光辉奋斗历程,鼓舞大家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勇于突破,为航天微电子创新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注重聚焦主责主业,紧密融入航天特色

遵循党建与经营发展一体化工作思路,打造双芯特色党建品牌,构建了党建与经营管理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行动的工作格局。

积极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建设工程,以助力党支部共建为切入点,强化产品链、产业链、经营链建设。党支部以“三会一课”形式学“四史”,突出勤学习、深领悟,实现两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同频共振。党委书记以《弘扬建党精神菁华 传承红色精神血脉 砥砺航天微电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为主题,结合航天微电子发展历程、当前行业发展形势讲授专题党课。以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探月精神为着力点,组织每位党员参加一期读书班、亲历一次党性锻炼、推动一次结对共建、颂一首红色经典、干一件惠民实事。以“学党史、忆党恩、守初心、担使命”为主线,开展“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忆初心缅怀革命先烈”“党史教育强党性,初心不忘担使命”“国博观月壤,见证飞天梦”“航天芯闪耀亮相,中央企业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共祝福百年光辉路 同庆生凝聚芯力量”政治生日活动,激发献身航天事业的奉献精神和干事魄力。

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聚焦重点型号任务攻关,在核高基收官、核心产品开局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支部和党员,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用身边的榜样激励职工立足本岗、务实重行,开拓创新、担当作为,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推动集成电路关键技术研发生产,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注重用心用情用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始终坚持把广大职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过程中,通过党工团联动,以“用心用情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着力点,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认真梳理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了重点项目清单,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用心用情办实事。

实施“同心”工程,建成多功能羽毛球馆、升级健身馆,组织“凝聚奔跑力量 迎接建党百年”10公里长跑活动,举办“激情芯运 超越梦想”职工运动会、“民芯杯”乒乓球比赛,通过体育健身活动激励职工锻炼身体,锤炼意识,增强团队凝聚力,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开展工作学习。实施“悦心”工程,扩建职工书屋,打造学习文化,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建设“悦芯园”花园、“航天芯”主题广场,改善职工宿舍区生活条件,打造花园式企业园区,营造积极良好的工作氛围。实施“贴心”工程,完善“妈妈屋”、开展“幸福芯”讲堂、组织暑期托管班、举办“童芯童趣 绘梦航天”职工子女书画比赛、慰问困难职工家庭,多方面关爱职工的身心健康,解决后顾之忧;助力扶贫,与陕西太白县枣园村签订特色农产品意向书,履行央企社会责任。通过3个幸福工程,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供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九研究院第七七二研究所党委)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