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陕西省文物局:发挥革命文物“教材”作用讲好党史故事

2021年11月15日12:5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郭青)今年以来,省文物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局直属系统学习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参观革命旧址等形式,学党史、悟思想,向社会公布“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等6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办实事、开新局;一手抓用好革命文物资源服务全省大局,保障党史学习教育。

我省现有122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0703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76处革命场馆,是党和人民英勇奋斗光荣历史的见证,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我省系统谋划革命文物事业发展,《陕西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设革命文物专栏,《陕西省“十四五”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设革命纪念馆专章。

省文物局在增加革命文物保护管理编制的基础上,指导市、县根据自身情况,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及人员配备,革命文物工作力量得到显著增强;整合高校、科研院所等研究力量,组建“陕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专家智库”,为革命文物工作提供智力支撑;与省社会科学界相关单位签署“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课题合作协议”,着眼突破制约革命文物工作发展瓶颈,联合发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大课题;持续推进革命纪念馆理事会制度改革,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西安事变纪念馆吸纳专家学者、有关行业部门、社会服务对象参与纪念馆管理与监督,有效提升了革命纪念馆管理服务水平。

省文物局联合宣传、党史研究、教育等部门,发挥各自行业优势,协同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展陈、内涵挖掘、文化传播。省文物局与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印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作用的通知》,公布69家免费开放革命纪念场馆联络方式;与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共同举办“为人民谋幸福 为民族谋复兴——陕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指导完成延安革命纪念馆基本陈列“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提升工程,指导各地市博物馆、纪念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21个。截至8月底,全省革命旧址、纪念馆参观量达550万人次。革命纪念馆通过“流动博物馆”等方式走进校园、党政机关、社区、军营、农村,讲述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400余次,受众3万余人。

省文物局拓展革命文化传播方式,遴选全省100个纪念馆、旧址,推出“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以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为示范点,建设陕西“互联网+革命文物”教育平台线下体验中心;清凉山、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旧址等依托旧址窑洞,打造青少年研学、干部培训基地,已接待研学、培训600余批16万余人次。

省文物局创新革命文物与大中小学生教育结合的方式方法,联合省委教育工委成立“陕西高校革命文化传承联盟”,与省教育厅联合举办全省“革命文物开学第一课”,联合共青团陕西省委等9家单位举办“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大赛,革命文物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载体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