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总结历史经验 推进理论创新

汤志华
2021年11月16日10:57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及时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教训,从中得出规律性认识,形成科学理论,进而指导实践,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的事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成功密码。党的历史就是通过总结历史经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

一、在总结历史经验中推进理论创新是党的优良传统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重视对党的历史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从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是我们党的好传统,也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一条重要历史线索,就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从历史来看,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总是与党的理论创新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党的每一次重大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又总是与党的历史总结和历史学习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了解这一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就不可能真正理解党的理论创新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

以中央全会和党中央作出决议的方式专门总结研究党的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思想、创新理论、不断成熟的重要方法和宝贵经验。1945年,党中央召开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阶段的历史经验教训,批判了长期危害中国革命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飞跃。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根本上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历史和实践证明,党对自己历史经验的每一次总结,都极大地促进了党内的思想统一,进一步凝聚了力量,推进了党的事业发展和在政治上、理论上的更加成熟。

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着眼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宽广视野,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历程进行全面系统的历史回顾,重点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总结历史、以史为鉴、开辟未来,对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更加从容自信地开展伟大社会革命并不断推向前进意义深远。

二、全面总结历史经验是推进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和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理论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积累和发展的重大思想成果,又是对革命、建设、改革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只有总结好历史经验,才能掌握历史主动。重视历史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与时代发展同步伐、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体现。

一个立足国情、放眼世界,肩负着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伟大政党,必须从历史给予的养分里汲取智慧,必须从前人的历史实践中借鉴经验吸取教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及时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大势,搞清楚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问题,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从而能够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历史是纠正错误认识的最好清醒剂。总结历史经验,既要善于总结党的成功经验,结合新的实践将其传承好、发扬好;又要善于深刻总结失败的教训,透过历史现象洞察历史规律,不断加深对客观规律的自觉认识和运用,纠正错误。百年来,我们党围绕着“中国革命走什么路,怎样走”“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同各种错误思想和认识作斗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从而产生了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理论成果。

三、与历史同步伐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和总结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从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中,认识、把握和运用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前进大势和时代发展潮流,从而推动事业发展、更好开辟未来。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必须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总结好、运用好党的历史经验基础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总结历史经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人们对历史经验的认识、总结和运用是主客观相互作用的过程。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违背了实事求是,党和人民事业就会遭遇挫折。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不能从本本出发,而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于解决在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进行总结。新时代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必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必须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顺利实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必须面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背后的人民对美好生活越来越丰富多样的新追求,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满足人民新期待、解决实践新课题。

要善于从正反两个方面总结历史经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同志指出,“总结经验有两点,一是优点,一是缺点”。邓小平同志指出,“过去的成功是我们的财富,过去的错误也是我们的财富”。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更应引以为戒”。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通过总结经验坚持真理、纠正错误,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得到发展。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新征程上,我们更要发扬重视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好传统,坚持从正反两方面出发,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把深刻教训汲取好,不断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牢记初心使命,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八桂学者)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