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山东大学(威海):紧盯“急难愁盼”求实效,切实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2021年11月16日13:51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大学(威海)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发展大局、聚焦民生领域,推动力量下沉,主动开门问需,科学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办实事做到情感深处、发展要处、战略高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

问需于师生,在大调研大学习中“办实事”。问需于师生、问策于基层是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前提。为了更好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山东大学(威海)重点围绕“办什么”“怎么办”“谁来办”“如何办实办好”等方面,先后制定了领导班子“联系帮包学院”“现场办公”“领导接待日”等制度,落实“校区领导直通车”“机关部门直通车”“学生权益直通车”制度,通过开展“解放思想、追求卓越、凝心聚力、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广泛收集意见、了解师生需求, 聚焦民生、改革、发展、安全等4个方面,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久积累的难事、促进发展的实事、师生盼求的好事,研究确定校区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9件、二级单位层面重点项目163件。同时,建立起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划定路线图,明确实践路径,通过领导带头领办,紧盯重点问题督查督办,切实将师生反映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变成解决问题的“履职清单”“成效清单”。

聚焦民生保障,在解决急难愁盼中“办实事”。山东大学(威海)自觉把解决师生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重要性内容,围绕与师生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住宿、饮食等问题,千方百计为师生排忧解难。深化与齐鲁医学院、威海市立医院的合作,实施校医院全面升级改造,充分满足广大师生员工日常就诊需求;实施学生宿舍提升改造,对学生宿舍楼进行有线网设备更新替换及线缆整理,完成学生宿舍5G通信室分建设,提升广大学生用户5G通信访问能力;加强同威海市政府协同对接,对校区家属一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改善了小区基础条件,为教职工创造了更为优越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改善校区食堂供餐条件,引入优质餐饮服务企业,优化菜品种类,降低菜品价格,逐步改变了学生餐厅老旧面貌。

加强内涵建设,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办实事”。山东大学(威海)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贯彻“四为”方针,坚持“四个面向”,以学史力行展现使命担当。不断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出台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工作方案,2021年以来新增6个专业(含辅修)、11个微专业、11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6门课程获评省级一流课程,积极推进专业现代化建设;建立人事工作“一把手”工作联系平台和“人才直通车”机制,协同威海市加快人才引进力度,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营造“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的良好氛围;不断拓展国际交流合作,2021年以来与世界知名大学新增或续签合作协议11项,合作院校国别(地区)增至15个,组织开展新加坡国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优质线上线下海外经历项目48项,开设暑期国际课程62门,举办“东北亚海洋智库联席会”等高端国际学术会议8场次,让学生能够享受到更多的国际优质教育资源。

深化校地合作,在服务社会发展中“办实事”。山东大学(威海)以服务社会为己任,践行高校责任担当,主动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助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不断深化产教科教融合,凝聚“山大系”力量,与威海各区市开展“一区一案”合作,推进高校、政府、院所协同,“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凝聚,校地联合开发的智慧化手机平台“信用码上见”投入使用、成为全省首个信用惠民数字化工程,参与自贸协定商务应用指南编撰、指导威海企业用好FTA优惠政策,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与文登区共建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海洋学院与环翠区共建“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全面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不断扩大人才智力供给,采取多元化的柔性引才模式,为地方引进60余名各类高层次人才,接收11名青年企业家到校区挂职锻炼,组织威海市企业家进校园、进校友企业,在党建引领城市治理、乡村振兴、文化传承、优化营商环境、志愿服务等方面,持续做好社会服务;重点合作平台成效显著。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已建成工程中心10个、储备科技成果300余项,孵化企业9家。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