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天津万全小学将四史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引导少年儿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2021年11月17日09:2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万全小学将四史教育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动”起来,引导少年儿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依托“红领巾争章” 浸润红色书香

暑假期间,学校积极落实天津市少工委开展的“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同学们在假期中,通过共读一本红色书籍、做一件好事、开展一次红色主题寻访活动和学习一位英雄模范人物,如火如荼地开展了争章活动。暑期托管中,为了让孩子们落实好争章活动,学校组织学生学习由市教育两委主编的《红色记忆漫画》丛书,并邀请社会各界先锋模范到校进行宣讲。老红军杜志荣爷爷来学校为孩子们讲漫画故事。

开学典礼辐射 点带面聚合力

开学初,学校举办主题为“接棒蓄力 强国有我”的开学典礼,从奥运精神、生态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精神、快乐成长五个层面入手,引领学生心有榜样,努力奋进,做强国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在红色精神板块,学校特邀天津市优秀志愿者马芳菲爷爷,用快板的形式为全校同学们讲述了《红色记忆》系列漫画故事中收录的抗日英雄杨靖宇的故事,同学们学习到百年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感受到故事中激人奋进的力量,体会到红色精神的伟大与辉煌。学校充分利用好大型活动这一教育阵地渗透四史教育,以《红色记忆》系列漫画故事为教育载体,以点带面,形成合力,帮助学生从小学先锋,从小立宏志。

党史宣讲跟进 分层次有梯度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万全小学创新党史学习形式,成立和美少年党史宣讲团,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红色寻访”主题实践,向英雄模范学习,并通过讲述与演绎的形式让党史知识“动”起来、“活”起来,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将红色故事传播到校园的每个角落。本学期,党史宣讲团成员们深挖《红色记忆》系列漫画故事中的教育资源,选取出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共产党人的事迹,以及深入人心的文学作品中的鲜活人物故事,利用学校每周的升旗仪式、每天的微队会,分层次面向班级、年级乃至全校师生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让同学们在学思践悟中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在缅怀先烈、感怀先进中树立人生榜样,在耳濡目染中学习红色精神。

师生同学共读 活动成效初显

开学初,学校建立红色图书班级流动机制,开展全浸润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里掀起了一股“红色阅读”的热潮。越来越多的教师借助《红色记忆》系列漫画故事这一资源丰富课堂教学;越来越多的学生利用阅读课、微班会甚至是课间休息的时间争相传阅研讨,师生共学,同研共进,获得思想上的启迪,精神上的浸染。

教师们纷纷表示,《红色记忆》系列漫画生动讲述了镌刻在党的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共产党人事迹,是很好的思政课教育资源。生动形象的绘画,富有画面感的语言让孩子们仿佛亲临故事现场,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学们经常手不释卷,沉浸在这些红色故事之中。书中不仅有革命先辈的红色事迹,也有如今我国在抗击疫情、桥梁建设等方面中涌现出的杰出代表,用学生身边的故事打动他们,影响他们,让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好新时代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