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西百色以建立“文秀先锋岗”为抓手探索“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3万个

2021年11月18日10:25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本报百色讯 (记者/韦鹏雁 通讯员/崔蝎朝 程瑞博)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但一直缺少产业带头人。今年,该村“产业发展带头人”成为百色市委认定的“文秀先锋岗”之一,面向基层党员发出招募令。丰防村党支部副书记梁少生主动认领,带动7户群众发展林下养鸡10万羽。

百色市以建立“文秀先锋岗”亮诺践诺机制为抓手,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激励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以实干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百色市大力弘扬黄文秀同志的精神品质,创新开展“文秀事迹我来学”“文秀事迹我来讲”“乡村振兴我来干”等活动,在全市农村、公立医院等9个领域党支部和边境一线精准分类,设置“带头致富”“产业发展”“矛盾调解”“疫情防控”等20多类“文秀先锋岗”,引导全市党员结合实际认领,公开亮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项目承诺。据初步统计,截至10月底,全市有10万多名党员认领了“文秀先锋岗”,解决群众的各类急难愁盼问题10.3万个,受益群众325万人次。

该市以制度形式,规定县(市、区)党委书记任期内遍访辖区内全部行政村(社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期内遍访辖区内所有自然屯,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访遍村内所有农户,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每年到所联系的村(社区)入户走访不少于2次。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党员中心户)+村(居)民”网格化联系服务机制,每300—500户配备1名网格员,定期遍访联系户。各级领导干部通过遍访和网格化联系服务,解决群众近6000个生活生产难题。

围绕群众需求心愿,该市建立“接单+派单+领办+督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精准化“点单式”服务机制。群众通过网站、APP、热线电话等渠道提出诉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单后,将问题以项目式分类“派单”,由相关责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领办项目,办理结果及时反馈当事人。全市通过“派单”让领导干部认领任务1037件,已办结861件,受益群众17.2万人。

制定民生问题现场联办机制,推动群众难事化解。该市对群众反映强烈、矛盾持久突出、情况错综复杂的难题,启动现场联改工作程序,责任领导牵头现场办公,明确工作措施形成责任清单,全程进行跟踪督办,实行评估销号管理,推动问题解决到位。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