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凝心铸魂开新局

2021年11月18日10:5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中共云南一大在查尼皮召开,点燃了革命星火;抗日战争时期,西南联合大学在此设立分校;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打响了云南反蒋武装斗争第一枪……红河各族群众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赴后继,英勇奋斗,谱写了英雄赞歌。

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是党史学习教育中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让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红河州不断创新载体,深挖细掘、鲜活运用,以开新局为目标、悟思想为根本、办实事为重点,聚焦学史力行,回应民生关切,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精神血脉,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史鉴今守初心

群山苍翠,位于蒙自市芷村镇的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参观人员络绎不绝,来自全省的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到此回顾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为发挥好革命遗址的宣传教育功能,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崇高精神,经过不断提升改造,沉寂数十年的查尼皮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蒙自市委党史研究室征集研究科科长张荣贵说,重修开馆至今,这里已接待超过百万人次的参观者,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红色地标,成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最为鲜活的现场课堂。

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是红河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大亮点。

“光影耀中华 燃我爱国心”红色经典影片展映、“火塘夜话”双语宣讲、“红色小蜜蜂”青少年志愿宣讲……随着一批红色歌舞、红色宣讲、红色知识竞答、红色主题演讲活动的有序进行,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对象化、分众化、常态化的宣讲在全州不断铺开。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红河州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为重点,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对照精神查找差距,拓宽渠道广泛宣传,持续开展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常态化宣讲,全州各级共组建宣讲团23个、宣讲小分队1299个,开展面对面宣讲5098场,受众228287人次。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各县市、各州级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专家基层行、百姓宣讲、先进典型现身讲等方式深入宣讲,一批老党员和模范代表主动参与,以红河视角生动展现党的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把红色基因传播到大街小巷、千家万户。

力行为民担使命

一面墙壁,解群众所盼;一个行动,解群众所烦。在石屏县坝心镇老街村委会龙港村,支部活动室外建成的回音壁、心愿墙,搭建起了干群沟通的桥梁,畅通了急难愁盼问题办理的渠道,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红河州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从解决上学愁、入园愁、出行愁、养老愁、如厕愁、停车愁、办事愁“七愁”及盼增收、盼安居、盼就业、盼平安、盼健康、盼振兴、盼文明“七盼”的一件件小事做起,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办到点上、落到实处,做到群众心坎里。

蒙自市、石屏县老年幸福食堂投入使用,带动发展社区养老“十助”服务;元阳县创新“乡村蓝店”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盘活26个烂尾楼,解决了困扰近4.2万居民的住房问题;州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实现了红河大道免费通行,解决了群众多年来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七愁七盼”的创新举措,有力促进了红河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为了更加精准对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红河州各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挂联县市、包乡走村、包村联户等制度,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变群众上门为干部下访,确保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红河州还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学党史、践初心,以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同时,推进党建网络与社会治理网格一体化,压实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确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提升强边固防水平的强大动力。

通过梳理汇总群众意见建议、信访反映问题、部门突出问题、网络民意心声四个方面线索,全州各级党组织共开列民生实事计划事项3.74万件,办结2.93万件,办结率78.34%;普通党员开列为民办事清单19.6万件,办结15.8万件,办结率达80%,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继往开来谱新篇

“打铁必须自身硬。在新征程上创造红河的光荣与梦想,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践行‘九个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红河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红河州委书记赵瑞君说。

以学党史深化悟思想,以悟思想促进办实事,以办实事推动开新局,红河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日前举行的贯彻落实红河州第九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全州各级各部门聊思路、谈举措,不断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为红河州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力。

如何建好滇南中心城市,打造红河发展强大引擎?一湖两城、弥泸一体如何形成红河矫健双翼?加快南部振兴,红河发展后发优势怎样释放?聚焦一个目标,建成三个示范区,形成五大布局,实现六个新突破,这正是红河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千方百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题中应有之义。

通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以学习教育提升开新局、谋发展能力,今年上半年,红河州经济发展呈现强劲态势,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9.7亿元,增长14.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54.4亿元,增长12.3%。

(本报记者 黄翘楚)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