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周总理的《党员守则》

2021年11月21日09:08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周总理的《党员守则》

  在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展厅内,陈列着一幅周恩来总理亲笔书写的《党员守则》:“不送礼、不拜寿、不迎送、不搞堂会、不坐轿、少宴会。”这幅珍贵的手书是周总理毕生严于律己、艰苦朴素的真实写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工作繁忙,周恩来总理很难按时下班回家吃饭,往往是工作到哪里,就在哪里简单用餐。一次,在北京饭店接见完外宾后,晚饭时间已过,周总理就在饭店吃了顿便饭,一共花了2.8元钱。上车后,他问秘书饭钱结了没有,秘书说走得忙忘记了。周总理当即掏出钱说:“赶快把钱送过去。”还有一次,他发现饭店少算了一份小菜钱,也坚持让秘书去补上。

  1961年,淮安县委送了一些家乡土特产给周恩来和邓颖超。没想到,县委很快收到了一封来自国务院总理办公室的信。信上写道:“在中央三令五申不准送礼的情况下,你们这样做是不好的。周总理和邓大姐已经从他们的薪金中拿出100元寄给你们,作为藕粉等物品的偿付价款,其他的针织品等方便时再带回给你们。总理指示中央不准请客送礼的通知也寄给你们一份,请仔细研究,并望严格执行。”

  周恩来总理在国内视察,有一些不成文的规矩,也较好地体现了《党员守则》的要求,即不准宴请、不准陪餐,不招待酒水,不吃高级菜,去公共场所不封园、不闭店、不戒严……担任共和国总理长达26年,周总理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取半点私利,从不搞特殊化,这是他留给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宝贵精神财富。

  (摘编自2020年6月9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责编:刘圆圆、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