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科学判断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时代课题

王高贺
2021年11月22日12:2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不懈奋斗的鲜明主题。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党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同的主要任务进行积极探索,先后深刻回答了什么是中国革命、怎样革命,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和实践上都取得了伟大成就。

进入新时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新的主要任务,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总体来看,新时代提出的这三对重大课题,对我们党从知与行的双重角度提出了新要求新考验。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突出的是怎么看的问题,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解决的是怎么办的问题。这三对重大课题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一个环环相扣、相辅相成的有机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党的十九大用“八个明确”、十九届六中全会进而用“十个明确”回答了新时代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澄清了种种错误和模糊性观点,有力地解决了怎么看的问题,统一了全党的思想认识。

在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等“十四个坚持”,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科学地解决了怎么办的问题。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要标志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抽象的,其主要标志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集经济强国、政治强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海洋强国、军事强国、体育强国等于一体。在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上,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所谓人类文明新形态,就是指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西方发展模式的翻版,而是一条带有鲜明中国特色并反映着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现代化道路,展现出明显区别于西方发展模式的新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将彻底改写现代化人口分布的世界版图;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十四亿多人口一个都不能少;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决不会陷入西方国家提出的“修昔底德陷阱”。

在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深刻表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是另起炉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是合二为一的。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个坚持”,也是通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新时代要坚持党的坚强领导,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回答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项重大课题。在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上,十九届六中全会给出了清晰的答案,如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等等。

在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代表中央政治局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针对长期执政遇到的危险和考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果断地开展了更有力的自我革命,调整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净化政治生态,筑牢思想基础,发扬优良作风,提升组织力量,规范权力运行,敢于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和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新时代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提供了根本保证。

(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