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青年大学生,上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2021年11月22日14:4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大学校园内,党史课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如何让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上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按照宁夏教育工委、教育厅统一部署,各高校聚焦“学党史、育新人、谋发展”的工作主线,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学习实效,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加强课堂阵地建设的同时,同步宣传宣讲,丰富实践活动,引领师生明理以悟道、增信以强志、崇德以修身、力行以报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打造“移动课堂”,党史“声”入人心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风雨历程,为什么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

为什么能够领导中国走上繁荣之路?

为什么能够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

……

今年以来,这样的问题,不断被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提出、回答、讲解。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更要面向未来、勇担使命。

今年3月,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联合成立了凌云宣讲团,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凌云学社,从中择优招募本科及硕士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担任理论指导和团队管理,以学习好、宣传好“四史”教育为主线,紧密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以青年人的视角,讲好国家民族的大故事、讲好大学生和百姓身边的小故事,增强“青春正能量”。

“实现使命自觉是当前党和国家青年教育的重任,对于激励新时代青年在实际行动中更加积极地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教育和引导新时代青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觉强化使命,在真抓实干中自觉完成使命。”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表示,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加生动鲜活,凌云宣讲团整合社会、学校、企业、社区等多方资源,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史理论宣讲,创新“宣讲+”模式,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发动优秀学子、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等深入各领域开展宣讲,构建了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多种资源相互支撑、多样活动互相融合的大思政育人新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宣讲“轮廓”越来越“有型”,不仅将固定的课堂教学转化为校内外的“移动课堂”,服务社会公益事业,还实现了实践育人合力的显著提升。

“最初加入宣讲团,是出于兴趣和好奇,现在,我更希望发挥自己的学科专业优势,撰写出能够回应时代、立足中国大地的宣讲稿,努力发青春之声、展青春担当。”作为凌云宣讲团创始队员之一的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马鹏宇说。

自成立至今,凌云宣讲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面向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推动学生边学边讲,边讲边学,已为宁夏大学5个校区、11个直属单位、29个学院的师生以及社会企事业单位累计开展巡回宣讲活动30场,制作推出网络宣讲视频17期,覆盖全校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等群体近1万人次,真正做到了把理论高度、实践力度、故事温度和逻辑深度有机结合,发出高校教师党史宣讲的时代好声音。

近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凌云宣讲团的师生们立即投入新一轮的备课中。他们将继续秉承“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初心,既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研究者”,又做好党史宣传讲解的“急先锋”,将党史宣讲传播范围从党员师生扩大到全校师生,并逐步走出校园,走进企业一线、走进农村社区、走进中小学校,以随时能开讲、随处是讲堂的微宣讲形式,让理论宣讲不再受时间限制,不再局限于三尺讲台,带领广大青年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解读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成为红色理论宣讲“轻骑兵”。

丰富活动载体,平台阵地更火了

在今年举行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宁夏师范学院原创情景剧《红军粉的故事》荣获艺术表演类甲组一等奖及艺术表演类优秀创作奖。这也是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宁夏唯一晋级全国的戏剧作品,掀起了一股“忆党史、做新人”的热潮。

《红军粉的故事》生动再现了红军长征途经西吉县那段红色历史。1935年8月,红二十五军进入宁夏,途经西吉县兴隆镇时教当地群众用土豆制作的粉条,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红军粉”。“为了在情景剧演出中讲好红色故事,我们查阅了诸多历史资料和历史文献,做到了每一字、每一句都经得起推敲,每一言、每一语都饱含深情,创作排演历时1年多。”宁夏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剧目主创王琦说,“这部情景剧内容上融入思政元素,突出展示当代大学生与中国共产党同行、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行的理想信念和青春风采。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今年已在银川市、固原市演出20多场次,观众1.2万人次。”

为讲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北方民族大学党委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团队,成立90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全覆盖式宣讲,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师生心中;围绕校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制作展板40块,更新校内展板和橱窗80余块,制作《旗帜——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主题思政课宣传画册,整理汇编《党史小故事100篇》,广泛宣传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精心编创了主题思政课《石榴花开》,通过情景歌舞诗、情景朗诵、视频短片等表演形式,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旨思想,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表达方式新颖,以情传意,以意传情,教人于情,育人于情。

其中,情景诗《这,是我们的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的“九个坚持”为背景,通过朗诵的方式展现了各族儿女在党的领导下迈着铿锵步伐、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感人事迹。舞蹈《我爱你中国》和歌舞《幸福路》奋进昂扬、极具感染力,令在场师生深受鼓舞。情景歌舞诗《石榴花开》以《我和我的祖国》《爱我中华》两首音乐配合以舞蹈,生动展现出“世上最美石榴花,风中结蕊雨里开花,结出红红石榴籽,紧紧抱团成一家”的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精神,以激情澎湃的一笔为整堂思政课画上圆满句号。截至目前,已连续演出9场,2万余名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分批次观看了这堂别开生面的主题思政课。

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通过1个云端服务器和111块智慧屏,搭建起校园“思政云影院”:信息中心负责云端服务器维护,思政课教师负责资源审核与发布,平台开设红色影视、抗疫影片、大国工匠等8个特色鲜明的板块。由此营造了浓厚的思政学习氛围,切实增强了网络思政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深受学生欢迎。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以“学”字为先,利用课前10分钟播放“党史天天学”“百年风华党史回眸”,让同学们每天以“听学”党史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听”故事成了一份“营养早餐”。

红色精神润物无声,发展局面更新了

“我是呼吸内科的博士生,也有临床工作经验,请安排我去吧。我申请和大家一起出战!”

“尊敬的校领导、老师,我们集体申请到抗疫一线,承担一名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能和大家奋斗在战疫一线,贡献微薄力量是我的荣幸。”

……

前不久,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宁夏医科大学广大师生学史力行,以行践知,奋力书写“知行合一”的动人篇章。

按照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紧急支援大范围核酸检测要求,学校组建了由处级干部担任领队、医学专业教师全程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和五年级医学专业本科学生为队员的9支支援队伍。在支援区内三轮大范围核酸检测工作中,6598名师生积极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深入宁夏8个县区的830个采集点,协助完成核酸检测采样200万人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和责任担当。

“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看到了宁医学子的担当,很多学生在‘请战书’中,援引革命先辈为党为民的历史,以表明自己奋勇逆行的决心,到岗后,不讲条件,只讲奉献,让我们很感动,很欣慰,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看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宁夏医科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夏医科大学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围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在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开展专题宣讲10余次、系列特色活动20余次。积极组织师生赴闽宁镇、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主题党日活动60余次。在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彰显责任,组织师生开展各类义诊、送医送药、科普讲座等活动30余次,惠及社区群众及职业病患者6000人次。

赓续精神永葆本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夏艺术职业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深入挖掘自身艺术资源优势,扛起服务社会的时代责任,复排了歌剧《江姐》、大型红色经典教育题材历史剧《又见王二小》,创排了民族音乐组曲《宁夏情》、舞蹈《红色儿女》等一批红色经典节目,巡演时既可推出整台完整剧目,又能以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灵活组台演出;既锻炼了师生的舞台实践,帮助他们树立起远大的理想信念,又能以艺术的形式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厚植于观众心间。

“《又见王二小》创作灵感源于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歌中塑造的小英雄王二小引起了几代人的情感共鸣。”宁夏艺术职业学院戏剧影视表演专业负责人、剧目主创王卫欣燚表示,为了让今天的青少年儿童更好地了解祖国那段不屈抗争的历史,编剧特别设置了当代儿童王闹闹这一角色。创作中,采用穿越剧的形式,让当代儿童王闹闹以穿越者的身份与王二小近距离接触,成为好朋友,目睹王二小将日寇引入八路军的埋伏圈,壮烈牺牲。回到现代社会后的王闹闹思想觉悟有了提升,成长为一名有理想有抱负有责任心的优秀少先队员。他站在五星红旗下向老师、同学讲述王二小的英雄事迹,号召同学们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截至目前,已有3000多人次观看了这台儿童剧。

剧中扮演吴连长的戏剧影视系在校学生祁国通说,每次排练到剧目尾声演唱国歌和朗诵入党誓词的时候,同学们激动得热泪盈眶,大家把对祖国的热爱融入每一句台词里。祁国通已递交入党申请书,“我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克服缺点、不足,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当前,宁夏各高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抓好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新时代青年人铭记党的百年历程,汲取奋斗力量,心怀“国之大者”,涵养浩然正气,传承革命精神,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奋斗前进的动力引擎,成长为新时代的栋梁之材。

(本报记者 高菲 王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