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罗海云 曾天雄
2021年11月23日10:1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建党百年的宝贵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其中,把坚持党的领导置于十个经验之首,充分体现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必要性,深刻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

一、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坚持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马克思主义政党把社会主义作为党的崇高事业。自创建之日起,党就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伟大探索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拉开了全方位改革开放的历史局面,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站起来的中国,没有富起来的中国,也没有强起来的中国,更没有实现现代化的中国。

二、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集中反映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各个方面,体现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个领域。其中,党的领导是最重要最本质的特征,其他特点和特征都在党的领导下发挥作用、彰显优势。首先这是由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其次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与发展的历史逻辑所决定的。再次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征程的实践逻辑所决定的。最后,党的领导还直接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方向和命运。因此,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已经写入党章、载入宪法,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和国家的意志,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党的百年奋斗创造出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成功的“密码”就是我国的制度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方面显著优势,居第一位的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优势。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创建的。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制度优势就无从谈起。第二,党的领导有利于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第三,党的自身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主要来源。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执政党,以自身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引领和锻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保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有效发挥。

四、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当今中国,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实现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分别系湖南女子学院副教授、博士,湘潭大学博士后;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