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进力量

王旺祥
2021年11月23日10:41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思想的力量、理论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汲取斗争的力量、自我革命的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既有重大机遇,又有风险挑战。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坚持底线思维,树立斗争意识,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进的磅礴力量。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思想的力量、理论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导航,这既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走好新赶考之路的力量源泉。问道思想、寻理理论,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时间逻辑,从而坚定政治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斗争的力量、自我革命的力量。百年不易斗志,敢于斗争始终是我党鲜明的风骨和品格,彰显了党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和毅力。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做到了刀刃向内,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证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只要我们全党时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一定能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党的百年奋斗启示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回望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做到了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审时度势,从伟大的建党到开天辟地的红船,从南昌起义到井冈山的斗争,从瑞金到陕北的万里长征,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无不体现着党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对时势的准确把握。新的赶考之路上任务更重、风险更大、挑战更多,要继续取得新成就、创造新辉煌,就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时局变化,注重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科学预见评判未来发展趋势,在危机中育生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作者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