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中铁:聚焦三个重点 践行初心使命

2021年11月23日15:43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中国中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汲取力量,聚焦“国之大者”“国之大计”“民之大事”,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目前,集团公司层面18项、各二级单位层面610项重点民生项目正稳步推进,将于年底全部完成。

胸怀“国之大者”,展现中国中铁担当

中国中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8月,公司党委召开定点帮扶领导小组会议,对定点帮扶资金使用和重点援建项目的推进落实作出具体安排,进一步做好帮扶工作的谋划设计。

11月11日,中国中铁在“半条被子”感人故事的发生地、定点帮扶的湖南省汝城县,捐建的汝城县技能教育培训基地体艺馆项目开工。这一“扶智扶技”新项目总建筑面积6122.25平方米、总投资约3136万元,在2022年8月交付使用后,将惠及全县42万人民,为汝城培养更多“技能人”,助力更好实现乡村振兴。湖南省汝城县与湖南省桂东县、山西省保德县同为中国中铁的对口帮扶县。中国中铁对口帮扶汝城县20年来,派出扶贫干部20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亿元,实施援建项目110个,帮扶项目惠及困难学生2400余名,困难群众6万余人。

此外,中国中铁还持续派送新任挂职干部,新增对口支援昌都地区卡诺区,于7月由集团公司领导带队赴拉萨组织召开了中国中铁第九批援藏干部座谈会,并对援藏干部进行了考核和慰问。全力以赴做好今冬能源保供,组织旗下的中铁一局新运托电铁路运输公司、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包头运营维管段等单位制定专门方案,切实保障担负北京地区安全用电的主力电厂的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厂用煤需求,积极服务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心系“国之大计”,贡献中国中铁力量

中国中铁发挥特长践行“三个转变”重要指示,争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11月22日,中国中铁召开第六届科技创新大会,全面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科技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工作,推动中国中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勇当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排头兵。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作为“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的发源地,中国中铁党委把破解科技创新难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在建重点工程,攻克了一批“高大难新”关键核心技术,努力为深刻改变我国基础设施建造技术水平贡献中铁智慧、中铁方案、中铁动能、中铁力量,打造了一批刷新国内乃至世界纪录的大国重器。

此外,中国中铁助力建设美丽中国,积极投身长江大保护、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佛山市南海区北村水系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助推绿色可持续发展;研发的首台针对我国农村垃圾处理的分布式固废碳化装备下线。

情牵“民之大事”,彰显中国中铁作为

中国中铁持续发力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回应职工期盼。10月12日,召开在京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推进会,梳理工作亮点,总结工作经验,研讨下一步工作重点,进一步将实践活动效果落实落地。

中国中铁根据企业职工群体庞大、分布区域广泛、一线工作生活条件艰苦的特点,把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钉钉子的精神抓牢抓实,进一步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实践活动效果。广泛开展项目部“幸福之家十个一工程”创建活动,在工地广泛建设“小候鸟驿站”爱心暑托班,投入上亿元资金扎实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和重点项目慰问活动;针对环境条件艰苦的重点工程项目,为参建员工统一设立建设津贴,建立医疗服务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给予参建员工特殊休假;针对企业特殊群体员工,建立了“中国中铁精准帮困专项基金”。加大海外员工关心关爱力度,实现了“安心工程”“‘蒲公英’员工关爱行动”的海外员工及家庭全覆盖。

此外,中国中铁针对一线员工关心的安全与健康问题,推广的安全教育云平台和培训箱在近3500个项目得到应用,月培训人员30余万人次。加强对老党员、困难党员、困难员工、劳动模范等群体关心关怀,集团公司本级开展慰问近5000人、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问题500余个,听取工作意见建议500余条。同时,持续指导二级单位深入推进460项关心关爱职工项目,联动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效。

(供稿:中国中铁)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