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在央企

国家电投:担当能源央企使命 助力能源强国建设

2021年11月25日10:10 |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电投:担当能源央企使命 助力能源强国建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电投牢记能源央企使命,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百年红色血脉,积极参与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以零碳智慧能源开创美好未来,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助力能源强国建设。

  坚决贯彻上级要求,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

  9月中旬,能源保供“攻坚战”打响后,国家电投党组高度重视,9月14日至10月1日上午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安排落实今冬明春及国庆期间能源保供工作。10月1日,国庆假期第一天国资委郝鹏书记到国家电投专题调研,大大提升了国家电投干部职工的保供精气神。当天,国家电投成立了由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保供领导小组,下设生产、燃料、安全等7个工作组,建立24小时值守和日调度工作机制,明确党组成员牵头督导、加强过程督导、强化生产管理等13条保供措施。国庆期间,国家电投总部燃料管理及服务中心、产业协同与服务中心等6个部门,一百余名党员干部坚守待岗,开展保供调度工作。其中,包括近50名紧急返京的党员。各保供单位组建356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尖刀班,8000余名党员合力攻坚,带动3万余名群众奋战一线,在能源保供战中充分彰显“学史力行”,积极承担各项任务。

  一是全力以赴保供电。“十一”以来,国家电投党组又先后召开4次保供专题会议,进一步落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相关要求,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能开尽开”,服从电网统一调度,统筹做好各项能源保供工作。10月1日至11月9日,国家电投境内221台燃煤、燃气机组应调度要求,先后增开机组34台,累计发电量328.88亿千瓦时。其中,在保供形势相对严峻的东北地区,所属两家企业43台机组先后增开机组16台,累计发电量34.46亿千瓦时,东北地区煤电出力率最高时达95%。截至11月9日,国家电投火电机组运行整体稳定,在网机组164台,运行容量6171万千瓦,总计可调机组195台,机组占比88.24%;可调容量7079万千瓦,容量占比 84.45%。

  二是自我加压保供煤。国家电投全面梳理能源保供各方面工作的薄弱环节,将提库存、保供应作为保供工作重点,于10月6日提前完成上级下达的库存在7天以下的电厂全部清零目标。此外,我们自我加压提出了“三步走”库存管理目标,即在“第一步”将库存在7天以下的电厂全部清零后,“第二步”力争在10月31日前实现按80%负荷测算库存在7天以下的电厂清零,目前已按计划完成;“第三步”在11月15日全面供热季到来前按100%负荷测算库存在7天以下的电厂全部清零,目前进展顺利预计也能按期完成目标。10月1日至11月9日,国家电投供煤2155.8万吨,同比增加超27.9%;整体库存由508万吨增至941万吨,存煤7天以下的电厂已连续 35 天清零。

  三是千方百计保供热。9月以来,国家电投各供热单位聚焦冬季供热,提前开展供热设备打压、调试等准备工作,各供热单位先后组建一百多个党员突击队,对供热区域内外部管网系统的热力井、供热管路、主支线阀门进行了全面巡检消缺。10月13日至11月1日,北方地区降温后,国家电投各供热单位响应民众需求,提前开栓供热。面对近日北方地区普降大雪,国家电投北方地区各场站组织党员干部带头除雪。其中,内蒙古通辽地区遭遇70年来最强暴雪后,通辽热电公司组织110人的“党员突击队”火速行动,清扫输煤线路,保障正常供热。此外,国家电投积极探索零碳供暖模式,海阳核电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450万平方米工程已于11月9日提前6天投运,使山东省海阳市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并将当地住宅取暖费每平米单价降低1元,实现“温暖一座城、湛蓝一片天、少交一块钱”,做到了办实事、惠民生。所属山西灵丘县40万千瓦风电示范项目供热站采用高效节能的蓄热电锅炉设备,供热面积26.3万平方米,自10月25日开始,为该县异地扶贫搬迁小区存孝社区的2260户居民、一所小学、一所幼儿园提供着稳定的供热服务。

  全力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和国家专项任务,破解能源强国建设中的“卡脖子”问题

  作为唯一同时承担三个国家专项的中央企业,国家电投始终把“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型燃气轮机”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能源工业互联网”这一项国家专项任务作为重中之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组织党员全力推动技术攻关。

  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任务中,国家电投研发的“国和一号”先进核电技术成功打破多项技术垄断,取得多项成果。累计形成知识产权成果6513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052项,形成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装置、新软件392项,历经13年实现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近日,国家电投主导编制的国际标准《核电厂一安全重要仪表和控制系统一地震停堆系统准则》(IEC63186:2021)由国际电工委员会( IEC )正式发布。这是我国核电领域首个正式发布的 IEC 国际标准,也是我国核电领域最早立项的国际标准。目前“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正在紧张建设当中。

  在“重型燃气轮机方面”重大专项任务中,为早日打破西方国家70多年的技术垄断,解决“卡脖子”问题。国家电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成立多支关键路径青年党员攻坚组,开展青年党员技术创新大比武活动,集中突破近20项关键核心技术,在多个战略领域“换道超车”。日前,300兆瓦级F级重型燃气轮机项目取得新突破,已完成初步设计并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按计划全面开展详细设计和首台样机整机制造。

  在“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专项任务中,国家电投成立9支党员先锋队和攻关小组,加强协同协作,集中优势资源,坚决打赢专项重点工程建设攻坚战。目前,专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累计接入场站3633个,已建成并接通专线的企业集团12家,上传数据电厂1844家。

  全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争做能源强国建设的绿色典范

  接下来,国家电投将重点做好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清洁能源装机实现新突破。截至10月底,国家电投电力装机1.9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达到1046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达7229万千瓦,光伏装机规模已经超过3674万千瓦,三项均位居世界第一。近五年来,国家电投在清洁能源领域保持高比例投资,有力推动了清洁能源的发展。目前,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达到59.58%,有望在今年11月中旬突破60%。

  二是世界一流光伏产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国家电投光伏产业装机规模增长了6倍,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今年8月份,国家电投升级《建设世界一流光伏产业宣言》,发布光伏储能实证蓝皮书,进一步巩固光伏发电装机世界第一、光伏技术世界领先成果,放大我国在光伏领域的领先优势。计划到2025年,国家电投光伏发电装机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基本建成全球光伏装机规模最大、核心技术领先、具有综合竞争力、生态环境友好的“世界一流光伏产业”。

  三是推动“红色百年”特色行动取得新成效。我们采取总部各党支部试跑带动、二级单位具体实施的形式,以革命老区、苏区和红色地标及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为目标场景,以开发新能源、智慧能源项目和县域项目为路径,以分批建设“样板房”示范项目为抓手,优化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用能。七个月以来,在福建古田、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陕西延安、河南兰考、安徽小岗村、上海浦东等地推动综合智慧能源和新能源项目287个,目前已投产36个。其中,安徽小岗村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一期“渔光互补”区域已于今年6月下旬并网发电,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让小岗村实现100%清洁能源消费和供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生活污水处理农户覆盖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 100%,将把小岗村这个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打造成为“生态小岗、智慧小岗、幸福小岗”,打造成为“美丽乡村+绿色智慧能源”新标杆。我们为河北滦平、河南虞城14个行政村免费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了当地上万名群众的夜间交通照明问题,降低了公共用电支出。

  国家电投将坚定按照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的“三商”定位,致力于在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促进“3060”双碳目标的顺利完成,为打赢这场空前的能源革命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