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王杰精神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本报记者  徐  隽  刘博通
2021年11月26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习近平主席2017年12月在第71集团军视察时强调

铁甲轰鸣,硝烟弥漫。皖北某训练场,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装甲分队跨昼夜实弹射击考核。

“全车注意!冲击!”战车轰鸣而动,向射击地域发起冲击。行进间,各乘员密切协同,一发发炮弹精准命中目标靶。“王杰班”打出了满堂彩,赢得官兵们的阵阵欢呼。

“王杰班”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同志生前所在班,王杰同志用生命践行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不断激励广大官兵奋勇前行。

习近平主席强调,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

淮海大地,沃野千里。2017年12月13日,习主席来到第71集团军某旅,首先看望了王杰同志生前所在连官兵。习主席详细了解王杰同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事迹,动情地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要成为革命军人的座右铭。

王杰同志,1942年出生,山东省金乡县人。他从小就崇尚英雄,1961年8月,他放弃了读高中的机会应征入伍,被分配到当时的济南军区装甲师某部工兵营1连。

入伍后,王杰同志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3年被评为“五好战士”,两次荣立三等功。

当兵4年,王杰同志写下了300多篇、总计超10万字的心得日记。这些日记真实记录了英雄成长的心路历程——

“什么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么是前途?革命事业就是前途。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就是幸福。”

“为了党,我不怕进刀山入火海;为了党,哪怕粉身碎骨我也甘心情愿。”

“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

…………

他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1965年7月,王杰同志在组织民兵训练时突遇炸药包意外爆炸。危急关头,年仅23岁的他为保护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民武装干部的安全,用身体扑向炸药包,挽救了其他人的生命,而他自己却壮烈牺牲。

王杰同志生前曾14次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写下“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工作干劲始终高涨。王杰同志牺牲后,根据他生前愿望,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65年,他生前所在的班被命名为“王杰班”。

在“王杰班”所在连荣誉室,王杰同志牺牲时遗留的血衣和钢笔残片,一页页泛黄的日记,一幅幅珍贵的照片,记录着他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事迹。官兵们来到这里,缅怀王杰同志,从老班长的经历中汲取奋进力量。

“王杰精神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大力弘扬王杰精神,把王杰精神融入血液,担当强军重任,用实际行动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王杰班”班长黄龙说。

王杰同志舍生忘死扑向炸药包,用生命践行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铿锵誓言。半个多世纪以来,他的光荣事迹广泛流传,英雄精神代代传承。1968年,王杰同志的出生地改名为王杰村。如今,王杰广场、王杰中学、王杰班、王杰少先队、王杰示范岗……无论在军营还是在地方,王杰精神正发扬光大。

传承弘扬英雄精神,争当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

习主席指出,王杰“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三不伸手”是一面镜子,共产党员都要好好照照这面镜子。

长期以来,王杰同志生前所在连队官兵继承王杰老班长遗志,铸牢铁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锻造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锤炼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将王杰精神熔铸进血脉、代代赓续,留下一串串闪亮的足迹。

2017年4月,“王杰班”由工兵班调整组建为装甲步兵班,同时又要换装新型两栖步兵战车,这给“王杰班”的官兵带来全新挑战。全班战士面向王杰老班长的雕塑,立下铮铮誓言:一定不会愧对王杰传人的荣誉,再苦再难也要迈过转型这道坎。聚焦转型,全班立下3条“铁规矩”:训练时间一秒不能少,规定内容一个不能落,训练强度一点不能降。

自那时起,“王杰班”战士每天早晨5点起床训练。在野外训练场,全班坚持像当年王杰同志“专拣坚硬的坦克道挖雷坑”一样苦练硬功,坚持训练进度比人快一步,训练强度比人高一分,训练难度比人大一些。

苦心人,天不负。列装不足百天,“王杰班”在新装备首次实弹射击中,首发命中、发发命中。

“王杰。”“到!”

王杰同志生前所在连队每天晚点名时,呼点的第一个名字永远是“王杰”。

走进“王杰班”,王杰同志生前的床铺依然保持着原样。50多年来,历任“王杰班”班长每天晚上都要把老班长的被子打开,清晨再把被子工工整整叠好。对大家来说,这既是一种纪念和敬仰,也是一种传承和激励。

今年是王杰同志牺牲56周年,为缅怀王杰同志,王杰生前所在连官兵来到王杰同志长眠地——江苏邳州王杰烈士陵园祭奠他。这是连队坚持了50多年的传统。在英雄长眠的地方,官兵们组织出操、纪念仪式、参观见学、座谈交流等活动,深刻缅怀王杰同志,感悟王杰精神。

连长刘新清代表全连官兵许下坚定誓言:“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上,我们要接过王杰老班长手中的钢枪,学习践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争做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

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书写火热的青春篇章

2019年1月,习主席给“王杰班”全体战士回信,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坚定信念、苦练本领、再创佳绩,努力做新时代的好战士,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书写火热的青春篇章,并向战士们和战士们的家人致以新春祝福。

统帅牵挂士兵,士兵想念统帅,统帅与士兵心连心。此前,“王杰班”全体战士满怀深情给习主席写信,汇报他们一年多来工作、学习和个人成长进步等方面情况,表达牢记习主席嘱托,砥砺奋进、再创佳绩的决心和态度。

收到习主席回信的那天,“王杰班”全体官兵激动得难以入眠。官兵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决听习主席的话、自觉做英雄传人,继续取得新的成绩。

“全旅上下将习主席的亲切关怀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动力源泉,通过学习讨论、专题授课、‘十学王杰’等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时任“王杰班”所在旅政委张振东说。

“生死有些沉重,但军人必须敢说,一旦有需要,我也会像老班长那样奋不顾身……”“王杰班”战士徐彬在给家人的信中这样写道。第二天,旅里组织新装备水上驾驶训练。该课目有一定危险性。徐彬向连队提交申请书,争取到了头车。

习主席的亲切勉励,成为“王杰班”战士练兵的不竭动力。如今,“王杰班”成员人人掌握步战车驾驶、射击、通信三大专业内容,个个能熟练使用装甲步兵的10余种打击武器,实现了所有战位任意互换的目标,确保了战场环境下的持久战斗力,成果在全旅推广。

风沙滚滚,炮声隆隆。今年夏天,第71集团军某旅炮兵分队转战千里,奔赴西北戈壁遂行演训任务,锤炼火力打击能力。

阵地上,一声令下,炮兵分队迅即向指定区域进发,一发发炮弹呼啸而出,精准覆盖目标区域。从黎明奋战到深夜,部队连续作战长达20余小时,充分检验了官兵战斗作风和指挥能力。

时刻准备上战场,时刻准备洒热血,时刻准备打胜仗。如今,该旅战士把“能打胜仗”内化为一种高度自觉,使挑战自我练、主动加压练、自找苦吃练成为一种习惯,把每一次走上训练场都当作提高打仗本领的难得机遇,在千锤百炼的熔铸中,一把把“尖刀”锋芒愈发锐利。

时光流逝,精神永恒。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座座军营,一代代革命军人用王杰精神凝神聚魂、精武强能,许下铮铮誓言,积极练兵备战,砥砺胜战本领,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书写火热的青春篇章。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26日 07 版)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