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今年老旧管网改造将超250公里,达往年每年改造长度2倍以上

保障城市供水安全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年11月26日10:0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年,中山市“十大民生实事”将“旧城供水管网改造”纳入了“提升饮水安全保障”这一项目中,目前中山市市政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正提速推进。

为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提高中山市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水务局、市供水事务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实施”模式,持续加大管网改造力度。截至9月底,中山全市今年已完成约230公里供水管网改造。

改造:消除供水安全隐患

供水管材的质量和使用年限,直接影响管网运行稳定性和供水水质安全。其中,属于淘汰型管材的镀锌钢管和灰口铸铁管,在2000年国家明令禁止使用前,于市政供水管网中广泛应用。近年来使用该类管材的管网明漏和暗漏明显增多,水黄、水压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用户的用水体验。

据市供水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山市市政供水管网(管径DN75及以上)超过8000公里。其中,灰口铸铁管、镀锌管等淘汰老旧的管材占比超20%,如果更新改造进度滞后,老旧管网造成的频繁爆漏、水质差、水压低等问题将有可能集中爆发,对供水安全造成较大隐患。

老旧供水管网的改造,将有效提升用户用水质量,并对城市供水工作产生诸多效益:改造后,将减少管网爆漏的发生,降低漏损率,同时减轻管网日常维护工作压力,减少爆漏维修导致的停水频次;新建管网优化了输配水管的水力条件,将有效改善区域性的水压问题;新建管网采用防腐性能优异的管材,可减缓管内壁腐蚀生锈现象,保障自来水在输配过程中的水质。

可见,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有利于进一步保障居民用水品质,提高中山市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城市供水服务水平。

转变:政府主导带来“规范化动态监管”

近年来,中山市将老旧管网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实事持续推进。但由于“供水企业主导”的模式带来的改造经费限制与运营成本考量,部分供水企业推进老旧管网改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改造工作推进缓慢。据统计,近年来全市平均每年改造长度约为100公里。

今年以来,以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供水安全保障和水质、水压安全问题为出发点,以实现供水管理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市水务局、市供水事务中心推动建立了“政府主导,企业实施”模式,督促和指导各供水企业在管网改造工作中以推进淘汰老旧管材改造工作为重点,持续加大改造力度,保障供水安全。

今年4月初,市供水事务中心已对各供水企业市政供水管网改造计划进行摸底。根据各供水企业报送的改造计划,加强监管与督导,明确2021年完成全市淘汰及老旧管网改造的长度须达到以往每年改造长度的2倍以上,将超过250公里。

在发展中落地民生实事,在民生中考验发展成果。从“粗放式监管”到“规范化动态监管”转变,在市水务局、市供水事务中心的引导下,全市各供水企业更加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推进供水管网改造。截至9月底,全市今年改造长度已完成约230公里。明年乃至更长远的未来,中山市老旧管网改造工程还将持续加大力度推进,为中山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供水安全保障。

(廖瀚 伍杰)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