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为人民谋幸福的一百年

范鹏 朱亚男
2021年11月26日10:29 |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字号

坚持人民幸福是一个需要不断超越现状、全面进步的永续动态过程,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实践没有止境。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党百年奋斗重要历史经验做了深刻阐述。这些都充分表明我们党始终将人民幸福确立为党的奋斗目标,确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主要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的探索中作出的正确选择,也为人类社会发展确立终极目标提供了中国方案,更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原初动力和实践标准。《决议》再次向我们昭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履行初心和使命,不断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人民谋幸福的主要任务和根本标志是实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长期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重要成就:打倒帝国主义列强,实现民族独立;打倒封建军阀统治和消灭地主阶级剥削,使中国人民从旧社会的奴隶翻身当主人;以武装革命为人民创造了和平稳定的生存、生产和生活的社会环境;完成土地革命,让广大农民实现“耕者有其田”,为人民幸福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对人民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压迫,人民追求幸福的权利在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下有了基本保障。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人民谋幸福的主要任务和根本标志是实现社会变革、发展社会生产力。革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建设是为了发展生产力。从革命到建设,从旧中国到新中国,我们有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让中国人民在世界上站起来了,中国人民激发起了强有力的民族自尊、自信和自豪。我们有了新型的人民政权,有了人民民主这一建立新中国的政治前提和制度保障,人民真正获得了民主权利和政治上的解放。我们有了国家统一的新局面,在国家治理上,系统改造了城乡基本政权;在经济上,稳定物价、统一财税,迅速建立国营经济;在军事上,结束了旧中国军阀割据的混乱局面,建立起一支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人民军队。通过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人民政权逐渐稳固,教育科学文化事业大力发展,逐步消灭剥削和压迫,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实现人民幸福创造了物质条件和社会条件。中国共产党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中国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人民幸福创造了基本物质基础、积累了多方面经验。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为人民谋幸福的主要任务和根本标志是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实现生活富裕,全力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因为它代表着人民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人民利益是党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利益的核心就是为了人民幸福。在这一时期,党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领导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发展、锐意进取,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人民生活从匮乏走向富裕,从贫困走向小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普遍增强,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为实现人民幸福提供了更坚实的物质基础、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宽广的实现路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人民谋幸福的主要任务和根本标志是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广大人民群众期盼的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美好生活在更广范围、更大程度上变为现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社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完善发展,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新的历史方位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领导中国人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成功应对来自国内外各种风险与挑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居民就业收入稳定、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国家安全进一步增强,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显著对比,人民幸福成为中国社会文明进步的鲜明标志。

《决议》总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三个方面的伟大成就,每一项都指向人民幸福。坚持人民幸福是一个需要不断超越现状、全面进步的永续动态过程,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实践没有止境。为人民谋幸福的百年奋斗是在历史与现实的承接、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当下与未来的统一中对初心使命的秉承与强化。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尊重、对人民至上理念的坚持,使为人民谋幸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为更强劲的精神动力,也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最高价值追求。总之,新时代为了人民幸福的目标意识更强烈,推动人民幸福的措施更全面、实现人民幸福的途径更广泛。全党同志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人民幸福,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行动赓续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也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史、展示伟大历史成就的初衷之所在。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