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定“两个确立” 坚持党的领导 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新局面

陈刚
2021年11月29日09:27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在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主题重大、影响深远,在党的百年发展进程中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1.回望过去,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盛会。

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在探究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增强执政本领,凝聚智慧力量。

全会强调提出“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看,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条基本原则。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正是因为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革命事业才转危为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两个确立”,符合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在新征程上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和捍卫。从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看,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从一国到多国、从初步探索到日益成熟的飞跃。1848年《共产党宣言》正式发表,马克思主义横空出世,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1945年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将成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影响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

全会最大的亮点是审议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性决议,这与党的百年奋斗史上的两个重大决议比肩。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第一次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系统总结,为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毛泽东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了充分准备。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的重大历史事件作出了正确总结,肯定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逐步确立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正确道路,进一步指明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工作继续前进的方向。这两个决议都是在党实现重大历史转折后奔向新的胜利时通过的,都立足不同历史时期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教训,为继续奋进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道路,对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这次全会对党的百年特别是新时代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深刻总结并作出的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是我们党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进行的全面考量、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会使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了新的团结统一,进一步推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

2.立足现在,这是一次凝心聚力的盛会。

2021年是承上启下、百年交汇之年,既是建党100周年,又是党的第二个百年历史进程的开启之年。在这个特别的年份、特殊的节点召开这次全会,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一方面,百年成就喜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国这片广袤土地上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2021年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依然取得了来之不易的亮眼成绩,为全球注入了更多动能、提供了更多机遇。

另一方面,风险考验严峻复杂。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史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密码”进行系统总结和深入阐释,汲取智慧和营养,对于重整行装再出发、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意义重大。

3.前瞻未来,这是一次擘画前景的盛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新的赶考之路,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历史时间”开始了。

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未来30年将是我们完成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从“走自己的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对继续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会号召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这将更好地领航党和国家的宏阔未来,增强在新起点锚定奋斗目标攀登高峰的信念和定力,更好借助历史经验完成新历史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党和人民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1.在深学中感悟党的领导的核心作用,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

六中全会深刻总结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阶段的艰苦奋斗,取得的“四个伟大飞跃”的辉煌成就,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首要历史经验,更是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真经法宝。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工会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意志主张全面具体地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

2.在细研中感悟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更加坚定地强化理论武装。

六中全会梳理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脉络,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理解把握“十个明确”的核心要义,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在学懂弄通做实、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3.在笃行中感悟初心使命的历久弥坚,更加坚定地践行人民至上。

从六中全会总结的党的百年奋斗可以看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贯穿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力量,之所以能够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创造消除绝对贫困的人间奇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恪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这个初心使命是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承担在肩的历史责任,更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坚毅前行的内驱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国之大者”,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凝聚起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履行好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坚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叫响做实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等工作品牌,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做好权益维护工作,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坚持一手抓引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手抓防范化解劳动领域风险隐患,以实际行动把“五个坚决”要求落到实处,确保“五个不发生”。

4.在实践中感悟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更加坚定地深化自身建设。

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历史。在百年非凡历程中,我们党历经无数磨难、战胜无数艰险,创造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能够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就在于具有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也是六中全会深刻总结的历史经验之一。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新时代新征程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工会工作体系,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三、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各级工会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在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1.加强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统筹谋划。

把学习全会精神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通过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专题学习会、辅导报告会、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发挥各级工会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浓厚学习氛围。把全会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会各类培训班和各级工会院校的教学内容。坚持学用结合,按照《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部署要求,加强分类指导,注重与各地区、各产业、各单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确保六中全会精神在工会系统落地见效。

2.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宣讲。

围绕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抓住新时代这个重点,充分展示党的初心使命,全面、准确、深入宣传全会精神。广泛宣传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职工的关心关怀关爱,宣传工人阶级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作出的突出贡献,打牢亿万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3.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向基层和职工延伸。

充分利用工会的报、网、微、端、屏和网络平台账号,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系列评论、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出一批重点文章和报道,形成强大宣传声势,掌握主导权,释放正能量。发挥工会组织健全优势,组织专题讲座,召开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工会十七大代表座谈会,广泛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传宣讲活动,不断深化广大职工对全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及时宣传各级工会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总结推广各级工会和职工群众学习贯彻中涌现的先进典型。

(作者系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