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

欧阳泉华
2021年11月29日10:1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集中展现了百年来党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造,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切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做“两个维护”的践行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为全党举旗定向,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实践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就能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落实好“两个确立”,必须将“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始终以绝对标准信赖核心、忠诚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

强化使命担当,始终做改革发展的实干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退役军人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亲切会见模范退役军人代表,签署颁布退役军人保障法,对退役军人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锚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目标,埋头苦干、开拓奋进,努力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行“尊崇工作法”,不断丰富和创新“尊崇”内涵,努力从“全年度每一天的周到服务”向“全生命周期的一生尊崇服务”发展。要发扬斗争精神,迎难而上、坚决斗争,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强化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全力实施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工程、移交安置质效提升工程、就业创业专项扶持工程、优抚褒扬服务优化工程、拥军支前品牌创建工程、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程、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工程、全面从严治党系统工程等八大工程,把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上,把全部本领用在“多干事”上,努力创造新时代退役军人“第一等的工作”。

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做广大退役军人的勤务员。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赢得了中国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拥护。我们要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既做广大退役军人的娘家人,又做他们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江西是红土圣地,与人民军队有着天然的特殊感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自觉把红色基因和血脉传承下去,发扬革命老区光荣传统,认真落实退役军人各项政策,扎实开展“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满怀忠诚讲尊崇,千行百业共拥军”等活动,认真落实深化革命英烈后代关爱行动等举措,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广大退役军人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使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勇于自我革命,始终做干净干事的规矩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我们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实践中作出应有贡献,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育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努力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铁军。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力度为基层减负,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发扬“忠诚、创新、奉献、清廉”的江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精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新征程上续写红土圣地新的时代荣光。

(作者系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