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东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完成140项重点民生项目

将“民生清单”变为百姓“幸福账单”

2021年11月29日14:0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11月26日17时许,房买行沙六在县城红星移民新村安置房接到了乘坐校车回来的孙儿。“在这里,小孩读书有校车接送,比住在山上方便多了。”这位45岁的瑶族妇女笑容灿烂。此前,她住在地质灾害点大坪镇大掌村,一到雨季就会出现泥土滑落现象,“睡不安稳,整晚都担惊受怕。”

为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清远连南将该地质灾害点的综合治理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中,争取专项资金4208万元用于综合治理,并在县城建设首期移民安置房2栋24套。“现在我们住上了‘安心房’,也能睡上‘安心觉’了。”房买行沙六点赞说。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今年以来,连南瑶族自治县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困难事、烦心事。截至11月26日,该县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140项,为民办实事(微实事)2013件,绘就成了一张顺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连南答卷,转化为百里瑶山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的原动力。

小事不小

暖进群众心坎上

“太好了,‘断头路’终于通了!这下我们出门就方便多了!”9月8日,家住连南碧桂园小区的住户老陈说。群众的点赞,源于连南为民解忧有速度、有温度。

“连南碧桂园小区门前道路改建后,原道路成了‘断头路’。下雨后全都和成了泥巴,走也走不成;刮大风时,路面尘土飞扬。路烂、脏乱、难走,让人很心烦……”此前,连南纪委监委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收到了这样一条群众反映的问题。

连南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派人到现场进行核查,发现确实存在这一条“断头路”,不仅对群众日常的出行造成不便,而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相关职能部门在实地勘察后迅速开展施工,实行硬底化处理,同时安装通行隔离护栏,仅仅9天,路面就整改完毕。

“断头路”打通后,群众给予了好评。“我每天都要去对面马路的幼儿园接送孙女,因为这条路成了‘断头路’,不得不绕行很远去接孩子,现在路修好了,过个马路走几百米就到幼儿园,方便多了。”老陈说。

民生无小事,件件暖民心。连南努力将为民情怀化为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全力办好办实群众的急愁难盼事。

大坪镇大掌村代间组和表达组附近的山体不稳定,曾多次发生地质灾害,威胁周边群众安全。为根治地质灾害隐患,连南争取到上级专项资金4208万元开展综合治理,投入697万元在县城红星移民新村建设移民安置房2栋24套。

村民房买行沙六今年8月底入住安置房后,体会到从山上搬迁下来的幸福。“孙儿读书有校车接送,能睡个安稳觉了,家人出行、购物也更方便了。”她告诉笔者,特别是搬迁下来后,就业渠道多了,每月打工收入近3000元,比之前在山上种地收入翻了两番。

这样的惠民实事还有很多。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急群众所急,连南将一张张“民生清单”变为百姓“幸福账单”。截至11月,连南累计为民办实事(微实事)2013件,大批群众受惠。

赋能发展

乡村振兴再提速

11月的金坑村,秋意盎然,村里鲜源瑶家农庄生意红火。“路修好了,客人也多了。国庆假期可以容纳200人同时就餐的餐厅爆满。”老板唐金旺说,2021年9月底,从县城通往金坑的农村道路完成提档升级,道路平整美观,更带旺了农家乐生意。

唐金旺口中的农村道路就是县道395线三江至金坑段,当地称为“金(金坑)三(三江)路”。2021年,连南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路为标准,全面铺开“金三路”提档升级工程。依托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如今,“金三路”不仅通行能力和道路形象全面提升,更成了沿途村庄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若网在纲,有条不紊。连南花大力气,倾斜财力、物力、人力投入,奏响了一曲乡村振兴乐章。

一方面,该县出台“美丽乡村风貌提升建设暂行办法”,启动了金坑至大麦山新寨86.6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除了投资6000万元的11.54公里“金三”精品线路基本建成外,投资7000万元的三排油岭片区乡村振兴项目也已初见成效;碧桂园集团支持1亿元全力打造的“一河两岸”至石漠公园“醉”美马拉松赛道,已完成第一期工程;602个自然村建成美丽乡村……

连南乡村产业振兴成效明显,如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值已达5.73亿元,联农带农10092户;茶药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向省申报,广清连南万亩茶园(二期)加快推进,瑶山香菇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连南大叶茶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一个个农村特色产业的加速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

惠民工程

提升群众幸福感

在不久前广东省对清远市县级政府教育履职考核中,连南在北部生态发展区37个县中排名第2,获清远全市第1名。能取得这样的佳绩,缘于连南积极办好教育惠民实事,让众多群众受惠受益。

有数据为证:投7000多万元改扩建幼儿园,增加幼儿学位900个;斥资4亿多元对中学扩容提质,增加学位4386个;开通乡村校车运营专线46条,为13所学校3156位学生上下学提供服务, 实现全县7个乡镇校车服务全覆盖。

在今年上半年,该县各级各类教育协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资源配置七项指标(包括小学、初中)的差异系数已全部达标,成为全省实现此项达标的五个县(市、区)之一。

教育就是最大的民生,这也是今年以来,连南跑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加速度”的最好诠释之一。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所至。除了教育,今年,连南建成了塘冲水库、县城上下自来水厂改造工程,使安全饮水更有效保障;越秀廊桥的建成、省道S261线县城段路面改造等,让出行环境更通畅;新建县城停车场5个、增加停车位626个,建成公共厕所16个,让群众生活更便利;投入近3000万元对县城周边背街小巷道路实行硬底化、黑底化以及进行污水整治等,使人居环境更舒适;全县75所学校视频监控100%联网,公安执法质量指数全市第一……

截至11月25日,连南14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已全部完成,极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连南的高质量发展根基也得到进一步夯实。该县新引进总部经济企业38家、累计279家,纳税7.73亿元;实体经济持续发力,新引进总投资11.2亿元实体项目5个。

未来,连南将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区域协同、民族团结、依法治县六大任务,探索出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

(黄津 房秀芳 曾少萍 莫婷婷 陈婕)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