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海南农垦七旬老党员捐赠1500余件“红色”邮票

邮品藏珍寄深情 方寸之间见初心

2021年11月29日14:0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53年前的11月28日,71岁的海南农垦老党员彭全盛在原中建农场报到,自此参与海南农垦建设。如今,“11月28日”这个日子又多一层特殊含义——当天,他向海南农垦博物馆捐赠了一批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红色”邮票的日子。

“这套邮票共两枚,1954年12月,为纪念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发行。一枚‘普选’,印着女工投票。另一枚展现人群欢庆大会的场景。”28日下午3时,在海垦博物馆的展柜前,彭全盛郑重其事地戴上党徽,戴好老花镜,满是皱纹的手翻阅集邮册,如数家珍地向前来参观的市民、学生讲述邮票背后的故事,希望以自己的讲述让小小的邮票成为沟通历史与现实的纽带。

“小邮票能讲大故事。”海垦博物馆副馆长王智说,这是彭老今年第二次捐赠“红色”邮票了。今年7月1日,党的百年华诞当天,彭全盛已捐赠了一批邮票,两批共计1539件。这些邮票已在博物馆分批展出,并由工作人员进一步梳理、挖掘、提炼其价值。

藏珍寄深情,邮票背后是彭全盛的拳拳赤子心。今年6月中旬,彭全盛在省博馆参观建党100周年主题集邮展时,便萌发了捐赠“红色”邮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想法。“我从不计较这些邮票的经济效益,只希望以此发挥它们的社会价值,留下一段红色记忆。”他说,这是作为一名老党员为党史学习教育而做的一件小事。

这批邮票中,饱含彭全盛半个世纪的心血和珍藏。他从1970年开始收集邮票,藏品有三四千枚。这些邮票随他几次迁居,却始终保存完好。

“我以时间为脉络,从所有藏品中精挑细选一批的‘红色’邮票。”为最大限度依照史实,选择契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的邮票,彭全盛反复阅读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并从藏品中对标选取与历史事件相呼应的邮票。

“手中的报纸都快翻烂了,一边读,一边勾画做笔记,不知不觉便写满了一本信纸。”花了三个多月,直到今年10月2日,彭全盛才初步整理出邮票,又紧接着将它们分类存放和誊写说明。

“彭老一头扎进整理工作,人清减了许多。”王智说,彭老的“红色”邮票十分珍贵,其中最早的是1952年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二周年》纪念邮票,还有中国共产党成立60、70、80、90和100周年的纪念邮票等极具历史意义的藏品。“这些邮票不仅有其历史价值,更展现出一名老党员初心不改,信仰不变的执着和坚持。”

下一步,海垦博物馆将组织专业人员梳理、鉴定这些邮票的价值,并加强与我省其他文史单位的交流合作,从中梳理、提炼出背后的历史价值和鲜明的展陈主题,并以此为载体,组织主题集邮展、研学、红色课堂等多种红色文化活动。

(本报海口11月28日讯 本报记者 邓钰 通讯员 吴运霞)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