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新疆克拉玛依市:

党员服务常态化 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1年11月29日14:2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咱们社区食堂的饭菜分量足、价格低、口味也适合我们老年人。如果不方便出门的话,志愿者还帮着把饭菜送到家里来,让人心里暖洋洋的。”11月22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长征社区居民黄翠花高兴地说。

黄翠花年近八旬,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自今年社区开办平价食堂以来,老人再也不用为买菜做饭发愁了。

长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芳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征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共治新路子,以“访惠聚”工作队后盾单位为支撑,以“红细胞”在职党员等志愿服务力量为补充,组建了“红色薪火长征”“橙色平安长征”“蓝色情暖长征”“绿色健康长征”“金色炫舞长征”5支志愿服务队,在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好事、宣讲法律政策、开展文化活动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长征社区的“样本”是克拉玛依市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克拉玛依市深入实施“红细胞”工程,探索建立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积分、双反馈”的基层治理新机制,推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全部到社区(村)报到,做到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村)、奉献双岗位。

把群众实际需求作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的风向标,是克拉玛依市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的准则。

今年5月,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新北区街道第十九社区居民马桂丛发现家里网络出现故障后,向社区干部寻求帮助,社区干部立即帮她在社区“红色家园”小程序上发布了一个“微心愿”,很快便有党员志愿者认领了该“微心愿”,并迅速帮助马桂丛解决了网络故障问题。

这种将“红细胞”党员志愿服务与基层群众需求精准对接的服务方式,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对“红细胞”党员志愿服务的满意度。独山子区以“红细胞”工程为基础,创新开展了“红领行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送服务、解难题,积极认领“微心愿”、开展“微行动”,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热潮。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金华社区统筹辖区各支“红色力量”,组建“老友关爱圈”志愿服务队,为辖区老人提供理发、量血压、心理疏导等服务。今年以来,“老友关爱圈”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

“社区党员干部用心用情服务群众,邻居之间互帮互助,让我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我们的老年生活很幸福。”金华社区居民韩翠兰感慨地说。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干部在走访时,农民反映孩子课余时间无人照看、学生作业无人辅导等问题。为此,乌尔禾镇组织党员志愿者,组建“共享家长”志愿服务队,发挥“共享家长”的特长,在红领巾小课堂开设了以“爱国教育、作业辅导、兴趣活动、乐器培训”为主的课外辅导活动,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克拉玛依市着力为党员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给予更多支持,不断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走进社区、乡村,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志愿服务“点亮”群众的幸福生活。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青山)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