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河北邢台广宗县开展“党员助力”志愿服务

2021年11月30日10:1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该县将“党员助力”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底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对于组织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单位,通报批评、约谈相关责任人并严肃追责问责

 

  河北日报讯(记者黄清标)3个月前,广宗县北塘疃镇南寺郭村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群众点单服务台”,专门收集村民反映的问题,村党支部根据难易程度分配给本村相关党员,尽快帮助村民解决问题。村党支部原书记张之文“接单”最多,共为村民提供葡萄管理、无花果栽培服务等61次,化解邻里纠纷7起。

  今年8月,为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广宗县委在全县开展了“党员助力”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基”建设年等活动,主动了解群众诉求,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在便民惠民实践中彰显党员本色。该县将“党员助力”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底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对于组织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单位,通报批评、约谈相关责任人并严肃追责问责。

  上门走访尽快办。全县73个县直单位、8个乡镇的党员干部,登门走访853户边缘户、孤寡老人、失独夫妇、下岗失业人员等,征集对住房、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合理民生诉求1374个,当场解决862个;对不能立即解决的,县委组织部分类建立民生问题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推进措施和解决时限,目前已全部解决。

  助力脱贫“送”一程。为防止脱贫户返贫,该县开展相关党员干部与脱贫户谈一次心、出一个致富思路、参加一次劳动、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等“四个一”活动。党员干部逐一入户了解脱贫户思想、生活及生产状况,积极出点子、谋路子,切实帮助脱贫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县里1200余名党员干部与6600余个脱贫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解决问题10351个,帮扶652个脱贫劳动力找到合适工作,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接单”服务暖民心。面对群众千差万别的诉求,广宗县各乡镇、县直单位设立“点单”服务窗口,积极提供“群众点单、党员接单”服务,进一步架起干群关系“连心桥”;全县213个行政村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点单服务台,村“两委”干部轮流值班,积极收集村民“微心愿”,及时委派相关党员精准“接单”、尽快“完单”,让对方少跑腿、少等待、好办事,在为村民服务过程中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意识,体现党员价值。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