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习百年党史 践行群众路线

2021年11月30日10:22 |
小字号

核心阅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形成、拓实、发展、创新群众路线的践行史。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把坚持不懈践行群众路线摆在突出位置;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百年发展的制胜法宝,彰显出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牢记初心使命,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贯彻群众路线的百年坚守与延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形成、拓实、发展、创新群众路线的践行史。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我们党坚持的根本政治立场。对群众路线的践行是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群众”价值取向的彰显,也是我们坚持“一切依靠群众”的具体体现。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史中以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为基础,坚守民本思想同中国发展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以史为鉴,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以史为鉴,时刻坚守群众路线

马克思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精华相结合的产物。正确认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进而坚定不移地坚持群众路线,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动力,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回望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人民群众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创造了实践的真知,形成了世代传承的民族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中,人民始终是我们国家的坚实根基和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可见,坚守群众路线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力量源泉。

以史为鉴,群众路线的坚守历程与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相伴而行。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革命与战争年代,革命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就在于我们党一心一意坚持走群众路线,把中国人口中占比多数的农民组织团结起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坚持依靠群众力量,发动、宣传、组织、武装、教育群众,进而推动了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这一时期群众路线经历了从创建到成熟,为革命胜利提供了必要条件。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中坚定不移地践行群众路线。在持续加强我们党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同时,实践中我们党也不断深化、发展与巩固对群众路线的认识。1956年9月,党的八大提出,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这是群众路线作为全党必须贯彻实行的重要路线方针政策,第一次被正式写入了党章。历史经验和具体实践证明,党的群众路线与党的事业发展是紧密相连的,群众路线是与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紧密相关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的崭新实践中进一步发展、丰富了群众路线。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维护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与根本工作路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群众路线始终与党的历史发展相契合,是中国共产党事业建设的行动指南。

开创未来,必须密切联系群众

人民作为我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发展的决定力量。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同根同源。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

我们党将人民至上作为新时代的基本价值追求,体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我们党时刻秉持着“一切为了群众”的价值立场,将它作为群众路线核心价值导向与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政党。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时刻以人民为出发点,把广大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甘为“孺子牛”,团结人民群众,造福人民群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人民至上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国共产党的价值取向。

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的立党之本。广大人民群众是智慧结合体、是能量聚集处,是历史的创造者与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与此同时,让群众认识到自己的力量所在,并组织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行动起来,也是我党制定各种政策的目标。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实施,不仅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也切实落实有益于人民的实践。

百年党史见证了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秉持“人民至上”的价值情怀,将人民的满意度作为衡量一切的最高标准,人民至上的群众路线是我党不断发展、永葆动力的根本。群众路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不衰的最大政治优势,是我们党不断开拓进取的坚实土壤,革命、建设、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充分证明了团结人民、依靠人民、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保证。

牢记初心使命,必须站稳人民立场

以史为鉴,开拓未来,坚守党的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是百年来我党总结的优秀历史经验。在回顾总结这些历史经验的同时,更要自觉提高落实及发展群众路线的水平,不忘初心使命,积极了解群众的需求,坚定人民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一桩桩、一件件成就的获得,得益于中国共产党把人民放在了核心位置,得益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我们党发展的初心使命,是我们始终需要坚持的立场。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首先,在方针政策的制定上要秉承服务于民、问计于民的初心,深入群众内部、融入群众当中,了解他们的期盼和需求,进而制定顺民心、合民意的政策方针,这才能在推动我国经济利好发展的同时,朝着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向推进。其次,各级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工作要做到群众心坎里,为人民办实事、解实忧,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想问题、干事情、做决策必须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手中的权力、日常工作与社会发展事业,工作完成的实效要让人民群众能够体验到、能够参与评判认可,更要经得起人民群众、实践及历史的检验。再次,每个共产党员都应牢记心中的使命,把人民时刻放在心中,秉承我们党的优秀传统,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

学习百年党史,更能深刻认识到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践行群众路线。历史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与推动,人民群众创造了我们党的辉煌历史。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在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继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作者:中北大学党委书记 沈兴全)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