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民心工程”有温度,“课后服务”显关爱,“窗口服务”解烦恼

上海奉贤区教育系统为民办实事践行育人初心

2021年11月30日10:46 |
小字号

如何推进“民心工程”,让教育有温度、有亮度?怎样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保证课后服务的品质与内涵?在奉贤区,今年建成奉贤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奉贤中学附属小学、兰博湾幼儿园、花米幼儿园4所学校,开工建设奉贤世界外国语学校、致远高级中学迁建工程、运河路小学、兴中路幼儿园、秦塘幼儿园、金水丽苑幼儿园、万顺路幼儿园7所学校,与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等单位签署合作办学协议,让百姓尽享优质教育资源。

今年以来,奉贤区教育工作党委、奉贤区教育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民生,主动作为,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真正办到广大师生家长的心坎里。

悉心呵护,幼有善育

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深入推进“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推进托育服务的优质发展,奉贤区教育系统通过在庄行镇花米幼儿园、奉城镇兰博湾幼儿园、南桥镇青青草幼儿园3所公办幼儿园办托班的方式,完成了市政府实事项目3个普惠性托育点的设点布局和建设,并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全区共开设普惠性托育机构24个,其中公民办托育机构18个,社会举办托育机构6个,共计提供托额1032个。为满足托育服务需求,奉贤区不断扩大托幼一体规模,到2023年,争取托幼一体园所在公民办幼儿园总量中占比达到50%。

早在2009年,奉贤区就在全市首创“早教流动车农村行”。10多年来,“流动车下乡指导”进宅基、进村居400多次,服务家庭2万多户。今年,奉贤区为扩大科学育儿指导的覆盖面、知晓度、感受度,让“最柔软的群体”得到专业又有温度的养育与照护,将“早教流动车”升级为“贤城早教专列”,驶入奉贤商场楼宇、园区和社区等,为适龄婴幼儿家庭提供面对面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努力提高老百姓对科学育儿指导的获得感。目前,奉贤区已将“贤城早教专列”的“五进”(即:进家庭、进社区、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活动,实施落实到各街镇的生活驿站、办公楼宇、特殊儿童家庭及东方美谷园区等,借助灵活、可变的特点,驶向全区各个角落的0至3岁婴幼儿家庭身边。对于不便经常出门的特殊儿童,“贤城早教专列”还提供更为细致、贴心的服务,制定个性化方案,上门对家长一对一指导。

奉贤区“1+14+X”的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体系,是全面开展“贤城早教专列”“五进”活动强有力的保障系统,即:1个早教指导服务中心、14个家庭科学育儿指导基地、X个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各家庭科学育儿指导基地、指导站为有需求的适龄婴幼儿家庭提供每年不少于10次的线上线下指导服务,扩大科学育儿指导的覆盖面、知晓度,真正为群众办身边事,实现“幼有善育”。

奉贤早教指导者还不断完善“育之有道” APP科学育儿指导公益平台奉贤专版,精准推送线上科学育儿资源,实现有需要的适龄婴幼儿家庭全覆盖。截至目前,奉贤区“育之有道”线上注册人数为46934人,0—3岁注册率和0—8岁注册率全市排名第一,成功举行了上海科学育儿指导公益活动——“育儿加油站”奉贤专场活动。有效的指导让家长了解科学育儿理念,助力家长成为“会照料、会抚爱、会陪玩、会倾听、会沟通、会放手、会等待”的“七会”合格家长。自活动开展以来,不少家长纷纷表示:“‘五进’活动形式丰富多样,让我们了解宝宝的成长规律,怎样陪伴他们才是适宜并有效的,还能缓解祖辈带娃产生的家庭矛盾。”

课后服务,延时延爱

奉贤中学附属小学三年级学生张晟阳参加了学校课后服务“水晶乐团”,在老师指导下认识了木琴、木鱼等乐器,还学会弹奏《茉莉花》,在美妙音符的陪伴下快乐成长。

“双减”背景下,课后服务“5+2”全新升级,奉贤教育系统构建“分时段、差异化、广覆盖”的义务教育课后服务体系。广大教职工延时又延爱,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课后服务中,学科教师进班开展作业辅导、面批、答疑,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对于延时看护的学生,值班教师耐心陪伴,直到把孩子安全交给家长方才离校,让家长们安心、放心,让学生开心、暖心。

如何提高课后服务社团活动的“含金量”?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积极发挥校外教育主体功能,立足于区域青少年艺术体育科技综合素养的提升,将“下校指导”和“课后服务”双线并举,主动对接、主动服务,每周二、周五下午集中开展指导服务工作,本学期共有58名教师服务指导基层中小幼学校59所,项目主要以“四院一团一部”(即:奉贤区青少年科学院、文学影视院、书画院、棋院和学生艺术团、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抓手,注重与奉贤特色课程及基层学校品牌项目相结合,涵盖武术、合唱、舞蹈、民乐、戏曲、书画、篆刻、无人机、人工智能、生态水景、非遗撕纸等。活动中心还外聘并组建了一支由艺术体育科技教育专家组成的高质量的指导团队,有效促进了学生社团品质的提升,强化了特色项目师资的培养,促进区域学校活动类课程的发展。每周二至周五15:30至18:00,奉贤区少年军校为全区中小学提供公共安全系列课程的课后送教服务。少年军校开发了适合中小学的公共安全课程,涵盖国防、民防、禁毒、应急救护培训等主要内容,为提高学生自救互救、识险避险应变能力提供全方位的保障。解放路小学校长高菊华说,配送的合唱、舞蹈、科技类等课程,让学生拥有了更多高质量课后服务,还为学校艺术、科技老师带来专业指导,有力推动学校艺术科技教学发展。西渡小学校长方英感到,为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提供“菜单式”送课到校的暖心服务,既满足学生多元化课后服务需求,又拓宽了学校课后服务课程资源,为学生提供开阔视野、实践锻炼的学习平台,提高学生艺术体育科技素养,也助推教师专业提升,赋能课后服务高质量实施,真正做到“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

课后服务还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奉教院附小家长说,自从有了课后服务,家长再也不担心了,孩子到家后可以进行更多的亲子交流,促进家庭良好关系,有利孩子健康成长。金水苑中学九(2)班学生朱思源坦言,自从学校有了课后辅导,能更高效地在学校完成大部分作业,回到家可以更好地支配自己的时间,丰富课余生活。

提升效能,解烦心事

线上受理有速度,线下接待有温度。奉贤区教育事务受理中心全体员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教育事务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用实际行动践行育人初心。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效能,该中心在奉贤区中小学转学服务项目的开展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对中小学转学项目中的转学申请受理模式、转学材料审核模式进行再造,让家长和学生能更高效、更便捷地办成转学“一件事”,极大提高了家长对教育事务办理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过去,学生或家长想要心理健康咨询,找不到专业机构,即便找到了,报名流程也较繁琐。今年9月4日,教育心理健康“一件事”在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奉贤频道上线,家长通过一次申请便可享受优质心理服务。当天,奉贤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迎来了首批46个家庭,孩子们在成长营中卸下烦恼,家长们则向奉贤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副主任张珏请教“我的孩子究竟在想啥”“怎么让孩子爱上学习”等问题。活动结束后,学生与家长对活动进行了评价,满意率为100%。

奉贤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还为学生和家长提供24小时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指导咨询服务,一般个案均能在热线咨询或面询中得到及时辅导。

如何暖心护考?连续5年,奉贤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在中高考前夕,开展大型公益考前心理辅导活动,通过专家讲座、家长沙龙、学生团体辅导等形式,调节学生考前焦虑情绪,帮助学生以阳光积极心态面对考试。围绕学生成长目标,奉贤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不断丰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服务内容,始终秉承“为了每个孩子的心理健康”的理念,服务学生和家长。(许沁)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