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苏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

用心用情用力答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题

2021年11月30日11:0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成果的“试金石”,深入开展“双争双比”十大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沉入基层一线,聚焦群众所呼所求所盼,用心用情用力答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题,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绕村十里碧水,桂香鱼跃蟹肥。银河扶摇直上,沿江风景独美。”蟹黄膏肥的丰收季节,本应是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银河村蟹农最忙碌、最欢喜的时候,然而由于疫情原因,道路管控,大量已经成熟的螃蟹只能滞留塘口,一下子打乱了螃蟹的正常销售节奏,蟹农们心急如焚。

孟河镇党委得知情况后,镇党委书记带领镇、村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深入蟹农家中详细了解销售情况,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良策。一方面通过公众号、小程序等渠道,帮助发布销售信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打开市内销售市场,缓解销售压力;另一方面积极联系中国邮政、顺丰速运等大型物流运输企业,开拓绿色产品运输通道,切实解决礼盒发不出的难题。经过多方努力,目前银河村已经售出2万余公斤的螃蟹,螃蟹销售步入正轨,蟹农们也一扫之前的满面愁容。“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及时帮忙,我们这么多蟹滞留在塘口,真不知道怎么办。”看着满载螃蟹礼盒的车子从塘口缓缓离去,银河村的养殖户们对镇、村党员干部们连声道谢。

坚持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小区里的单元防盗门从安装到现在已经使用了近二十年,有些锈蚀严重,各种闲杂人员随意进出。现在社区帮忙把单元门更换后,我们觉得安全得到了保障,再也没有闲杂人员随意进出的情况了。”家住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藻江社区的居民曹阿姨满意地说。

藻江社区党总支以市级试点“两单一响应”工作机制为契机,依托新北E家数智社区研判平台,以“点单”形式将问题上报街道网格化指挥中心。中心“接单”后立即派给街道建设局,建设局快速“响应”,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小区,指导业委会准备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相关材料。社区党总支依托由社工、社区党员、网格员、居民组成的“自言治语”议事平台,由网格自治团与街道、社区三方共同协商制订改造方案,最终投入33万余元完成对133个居民单元或维修出新或更换新门。

坚持民有所盼,我有所谋

新北区魏村街道新华村位于常州北大门、长江之滨,两年前,该村从海南引进虾苗,尝试养殖澳洲淡水龙虾,但是说起龙虾,养殖户们很矛盾:“澳洲淡水龙虾肉感紧致,个大肥美,市场售价高,养殖前景好,但对水质、水温、营养要求很高,而且虾苗繁育期间天敌多,在运输过程中成活率低,再加上繁育技术和养殖经验的缺乏,导致成本大幅提高,风险明显增加。如果这些问题能够有效解决,我们的养殖效益会更高。”

魏村街道党员干部在走村入户中,把这一情况写进“民情日记”并向街道农村工作局反映。该局立即深入现场调查,在认真听取村干部和养殖技术员的意见后,牵头与浙江海宁市鑫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技术合作。今年,在镇党委的支持和专家的指导下,完成养殖区域道路硬化、围栏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新增7套纳米管增氧设施,大大提高了养殖塘水体溶氧量,有效提升了虾苗存活率和生长速度。目前,新华村特色龙虾养殖基地达50亩,今年预计亩产量150多公斤,经济收益可达70多万元。村民们纷纷表示,养好“致富虾”、走出“致富路”,离不开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引路护航。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