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贵州遵义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

15.6万名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做好事

2021年11月30日14:4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遵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紧密联系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调研贯穿全年、台账动态管理、逐项对账销号”要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解难事”“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报到做好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助推民企排忧事”为抓手,紧扣“三件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实效,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本报讯 (记者 钱诚)遵义市红花岗区深溪镇开展“党员帮帮帮”活动,列出民生实事、服务企业、包保项目3张清单,通过任务限时、结对帮扶、组团接单等形式,挖掘报到党员干部能力资源,把问题落地落实。

汇川区乌江恬苑社区成立党员帮扶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进家入户的“敲门行动”,搜集群众反映的急难事在报到党员的努力下迎刃而解。

桐梓县西流水社区为居民提供“指南针”15分钟服务圈志愿服务,居民通过在“西流水社区”微信公众号上反映问题,西流水社区党总支在线上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就能解决居民实际难题。

自遵义市探索建立社区共建共治联合党委、“城市社区自治协助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自协委”)等载体,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报到做好事”实践活动以来,遵义各地群众的大事小情被广大党员干部放在心上,解决在一线。

遵义市建立由当地党委政府牵头、“关键少数”带领普通党员社区报到,“单位党组织”牵头、党员干部社区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牵头、党员引领志愿者社区报到等载体,从城市社区到乡镇村居,遵义市15.6万名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登记报到,亮出单位党员、社区党员“双身份”,为民服务解难题,获得群众认可的同时,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取得新突破和新成效。

遵义市各基层社区创新建立“自协委”共320个,让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参与其中,服务社区群众,有效解决基层资源不足、人手紧张的难题。结合城市管理实际情况,各地“自协委”结合党员干部居住楼栋和个人特长等,同时全面梳理群众所需,分设若干服务项目和服务岗位,划分网格或成立功能型小组,把报到党员干部编入相应网格、楼栋服务团队或者志愿服务团队,成为社区的政治领航员、安全守望者、民意搜集人,助推社区发展和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遵义市探索建立的社区共建共治联合党委,形成了以党建“联合体”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共同体”的发展新模式和融合开放、整体提升的为民服务新格局。为破解以往“小”社区难以调动“大”单位难题,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与驻区单位、群团组织、新兴领域党组织等共同协商组建联合党委,并以联合党委为核心,构建“社区联合党委—驻区单位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小区临时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联动组织体系,促进形成联合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一核多元、区域联动”新格局,实行社区党组织和联合党委双重领导,探索建立联合党委协调议事、共驻共建、考核评价、经费保障四项制度,精准划分网格或成立功能型小组,用好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机制。

遵义市各社区党组织牵头、“自协委”参与,通过设置意见箱、走楼串户、召开群众会等方式,让群众递出“需求清单”,确保在职党员干部围绕居民诉求,及时有效办理,精准有效反馈,切实做到服务加速度、问题少兜圈。在职党员干部还通过公开向社区居民承诺“服务时间、服务意向、服务内容”,帮助化解社区在党建、发展、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和矛盾纠纷,进一步拉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推动遵义和谐社区、幸福社区建设。

结合群众需求和报到党员干部服务意愿,由社区党组织科学制定并派遣“任务清单”,报到党员干部主动接单提供服务,确保每名报到党员干部每年至少都能参与1次社区公益服务。目前,遵义市各社区共组织开展活动6000余场次,点对点、面对面解决群众诉求3000余个,直接服务群众20万余人次。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