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百年奋斗铸就深远历史意义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21年11月14日15:0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年奋斗铸就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高超的政治智慧、高度的历史自觉。其中,从五个方面总结的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既立足中国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深刻体现出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破浪前行、关山飞渡,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画卷!

这一历程铸就了非凡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改变前途命运,是我们党对中国人民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开辟正确道路,是对中华民族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展示与拓展理论的强大生命力,是对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影响世界历史进程,是对全人类作出的历史性贡献;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同样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从中国到世界、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深远影响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其伟大意义必将随着新时代中国由富而强的进程进一步彰显。

百年奋斗,荡气回肠。全面总结提炼其历史意义,意在继往开来、承前启后,是对昨天苦难辉煌的总结,是对今天使命担当的鞭策,更是对未来发展大势的前瞻。新征程上,“赶考”远未结束、全党任重道远,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准确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继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