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主动解难题 服务更优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11月30日15:2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减免社保费惠企稳岗、推进人社业务“网上办”“就近办”、开展党员干部“走流程”活动……今年以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纾困惠企 稳定就业

“今年,公司将享受各类社会保险费用减免2706.41万元,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919.82万元,切实降低了公司综合用工成本,减轻了公司经营负担。”11月26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自治区人社厅党员干部还深入企业一线,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为公司122名符合政策规定的职工解决了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特殊人员劳动能力鉴定等问题。

为进一步纾困惠企、稳定就业,自治区人社厅通过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落实新一轮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等举措,将惠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让政策“含金量”真正变成企业获得感。截至10月底,累计为企业减负18.75亿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人社厅紧紧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转作风、强服务、惠民生,把就业政策的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技能培训、公共就业服务办好办实,办到求职者和用工方的心坎上。截至10月底,为1.5万名就业创业人员落实政策补贴1583.71万元,新增88527名创业人员,带动137860人就业。

提升服务 方便群众

11月26日上午,在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办事大厅,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基本保险科副科长徐长飞不到10分钟就办理完了业务。

“现在办事真是太方便了!”徐长飞说,该公司平均每月要为二三十人办理退休审批手续。过去遇到人多的时候,需要在办事大厅等一整天。现在90%的业务都转入网上办理,职工退休申请、参保缴费证明打印、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社会保险转移等业务均可在线上办理,真正实现了“线上办”“一趟办”,不仅极大减轻了社会保险经办人员的工作量,还方便了办事群众。

今年,我区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和信息化便民服务提升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自治区人社厅发布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减材料”“减时限”等5个清单,取消了自治区人社部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证明材料201项,40项业务压减了办理时限,确定111项业务可“最多跑一趟”办理,75项业务可以即来即办。

自治区人社部门还与银行营业网点合作,将服务延伸至基层,方便群众“就近办”。目前已建成覆盖区、地、县、乡、村五级的人社服务网点7231个,初步形成了“城市15分钟、乡村5公里”的人社服务圈。

广泛调研 全程检验

党员到一线,服务面对面。11月26日,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自治区人社厅党员吾尔肯·阿斯哈提现场教退休职工李玉生通过两种方式实现线上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李玉生竖起大拇指说:“服务越来越贴心了。”

这是自治区人社厅开展党员干部“走流程”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自治区人社厅把“走流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党员干部带头深入联系点和基层单位、深入生产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开展调研,对人社业务“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开展全流程检验,查堵点、摸需求、解难题、促整改,持续改善群众办事体验,推动人社惠民政策和服务更快更好地惠及企业和群众。

目前,自治区人社厅已开展深入企业基层调研、社会保险政策宣讲进企业等活动20余次,切实解决了参保群众、参保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