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倾力守初心 为民办实事

──天津和平区各街道社区不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12月01日10:2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五大道街

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营造青少年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良好风气,日前,五大道街团工委联合街公共服务办公室在昆明路小学开展了“心驿小当家──拿起未来的接力棒”之“外号,让人欢喜让人忧”主题活动。

活动中,心帆心理咨询中心的张婕老师通过“人物猜猜猜”环节,让孩子们认识到外号的意义和对人的心理影响。随后,组织孩子们观看了“张姚晶vs张妖精”关于外号的视频,张婕让孩子们分成了喜欢自己外号和不喜欢自己外号的两组,并分享自己的感受,在相互交流中了解主题思想。在场的孩子们思维活跃,向张婕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张婕一一为孩子们耐心解答。

本次活动促进了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让青少年们从“外号”这件小事中加深了对校园欺凌的认识,增强“反校园欺凌”的意识。

新兴街永丰里社区

携手共建医院 共同关爱老年人健康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发展,老年人的健康越来越得到全社会的关注,新兴街永丰里党委也一直在探索如何为社区1000多位老年人提供精准化、精细化、宽领域的服务。

日前,永丰里社区联合辖区共建单位卫协医院开展了“精准对接、精细服务,携手卫协共同关爱老年人健康”主题活动,得到了老人们的积极响应。

此次活动一改以往服务主题社区定、服务项目医院出的形式,“调转船头”,变换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致力于实现精准定位老年人需求,精细定制老年人服务的全新理念。社区邀请卫协医院医师向社区老年人代表详细介绍各项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同时向老年人询问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服务领域,整合各项服务政策,创新推出老年人健康生活定制服务计划,详细了解不同老人的具体健康需求,一事一议、一病一例,为今后开展各类面向老年人的精细化精准化健康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接下来,永丰里社区将继续积极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关注老年人、关爱老年人,把群众关心和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着力解决好居民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做居民群众的贴心人,为居民群众继续提供更好的“更有温度的服务”。

小白楼街树德里社区

开展“反对家庭暴力”宣传活动

为提高辖区妇女的法律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倡导全社会共同反对家庭暴力,日前,树德里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了“反对家庭暴力”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负责人围绕“什么是家庭暴力”“如何防止家庭暴力”等问题,向居民介绍了家庭暴力的表现形式、危害以及遭遇家庭暴力后自救的方法和途径。

此次宣传活动不仅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提高了广大居民对家庭暴力现象的认知程度,也让广大居民知道了怎样保护好自身安全,并且告知广大居民遇到家庭暴力时,一定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制止家暴人人有责,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基础。

南营门街天兴里社区

举办健康讲座

日前,南营门街天兴里社区联合欢悦年华俱乐部举办“正确认知阿尔兹海默症”健康讲座。

讲座围绕如何辨识阿尔茨海默症早期迹象、如何降低患病风险、怎样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等三方面,讲授阿尔兹海默症相关知识,并组织老年朋友分组开展图形认知、牌面记忆等脑力桌游,在互动中锻炼大脑机能,提升大脑协调性,增强老年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意识,享受晚年健康生活。

活动提升了居民对认知障碍的认识,同时推动形成关注、关怀及关爱认知障碍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良好社会环境。

劝业场街宁夏路社区

消防知识进校园

为切实提高学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让学生深入了解消防逃生常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提高青少年自救互救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日前,劝业场街道宁夏路社区联合劝业场消防救援站在万全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 我是消防小卫士──消防知识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劝业场消防救援站将消防车开进校园,由救援站的消防指战员向学生们介绍不同的消防车、消防服和消防器材等,学生们零距离接触到了消防车,更直观地了解消防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随后,消防指战员以典型校园火灾案例和校园火灾特点为主要内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火场疏散逃生自救以及如何报火警、如何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常识,使学生们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在互动环节,消防指战员对学生们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此次活动以“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为契机,面向校园师生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及消防法律法规。今后,宁夏路社区还将持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全面夯实辖区消防安全基础,提高辖区内居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在火灾事故中迅速、有序、安全逃生的能力,为居民朋友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南市街裕德里社区

宣讲民法典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法制建设,普及法律知识,提升辖区居民普法意识,日前,南市街裕德里社区邀请和平区道德模范、“文明先锋”、普法宣传志愿者马芳菲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民法典宣讲志愿活动。

“2020年5月28日这一天,人民大会堂里新闻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活动一开始,马芳菲以一段的快板《学习民法典──编纂民法典》向居民生动普及了编纂民法典的意义,并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居民讲解民法典中新增的亮点条款,以案释法,让民法典知识直达基层、直通群众、更接地气。

宣讲结束后,马芳菲还针对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现场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并对居民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专业的解答。此次宣讲活动,为居民群众送上了“普法大餐”,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在辖区营造了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责编:宋美琪、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