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央宣讲团与江苏省高校师生和干部群众进行互动式宣讲

深刻领会全会精神 汲取不懈奋斗力量

2021年12月01日11:0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11月30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走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渡江胜利纪念馆,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娄勤俭与青年师生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进行互动式宣讲。

“全会精神博大精深、内涵极其丰富,要学习领会其精髓,确实需要下一番苦功夫。”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娄勤俭为现场师生提炼了四个方面的重点,用“一条主线”“两个确立”“三次飞跃”“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百年奋斗的五条历史意义”“百年奋斗形成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等概括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帮助大家把握好、领会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也是贯穿我们师生学习和奋斗的主线”,在专题辅导的过程中,师生们认真倾听记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大学如何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我们教师在科研工作中如何做到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师生们抓住难得的机会踊跃提问,娄勤俭详细耐心地一一作答。

在回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刘向雷的问题时,娄勤俭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指明了我国未来科技创新的方向,是广大从事科研工作的高校教师的‘国之大者’,南航是有着光荣传统和崇高追求的学校,作为新时代的南航教师,大家一定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奋进力量,校准自身定位,把稳前进航向,主动担当重任,更好地将学术追求和道德追求融为一体,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刘向雷听完报告后,感受颇深,斗志昂扬,他说:“六中全会报告中提出了‘科技自立自强’,我们青年教师责无旁贷,未来我将主动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在能源科技上奋勇创新,为国家生态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贡献。”

步入渡江胜利纪念馆,娄勤俭与馆内干部群众进行互动式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总结为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10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渡江胜利纪念馆讲解员唐郦薇对此印象深刻,她现场提问道:“在新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去更好地坚持和发展这条历史经验?”娄勤俭回答:“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人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我们一切的工作指向都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我们最大的动力和奋斗的方向。只要我们把握好理解好,我们就有动力、有干劲、有努力的方向,就会一往无前地实现奋斗目标。”

渡江胜利纪念馆讲解员高小雅说:“接下来,我们要在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让人民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奋斗目标。听了宣讲解读,我们的信心更坚定、干劲更充足了。”(本报记者 杨频萍)

(责编:宋美琪、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