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海南洋浦拨付800万元资金,为安置小区557户房屋解决漏水问题

修缮漏水楼房 化解邻里矛盾

2021年12月01日14:5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11月29日,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信立花园小区10栋701房,装修工人正在接水管、做防水工程,业主符金不时起身到卫生间查看施工情况。“我们做3层防水,然后试水14天,确定不漏水后才铺设瓷砖,您尽管放心。”施工人员对符金说。

近年来,符金一家最大的烦心事就是卫生间漏水,他家卫生间的水总渗漏到楼下,导致楼下的住户苦不堪言,没少提意见。

信立花园小区一共有441户,而卫生间漏水的房屋就有184户。此外,洋浦经济开发区瑞洋、德馨北和德馨南3个小区,每个小区发生卫生间(阳台)漏水的房屋均超过100户。据了解,这4个小区均为安置小区,用于安置因为建设洋浦大桥、洋浦一小、金港花园小区等项目而搬迁的居民,其中瑞洋小区2008年11月交付,信立、德馨北和德馨南3个小区2011年8月交付。

早在2018年,4个安置小区就有住户投诉卫生间漏水,经过排查,共有250户住户卫生间存在漏水现象。洋浦搬迁安置办均安排了维修。从去年开始,又陆续有住户反映卫生间漏水。经过排查,到今年6月,共排查出有557户住户的卫生间及阳台发生漏水。

“4个小区共有1559户房屋,其中漏水的房屋就有557户。”洋浦搬迁安置办公室政策兑现主办李刚说,这4个小区均为安置小区,投入使用均已超过10年。多年来,因为房子漏水问题,楼上楼下的邻里关系紧张,成为影响群众生活的痛点堵点问题。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房子漏水?李刚说,主要是建设单位在施工时用建筑垃圾回填卫生间,又没有做好防水所致。

洋浦工委始终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把为民排忧解难作为头等大事。今年6月,洋浦工委巡察发现这一问题后,将其纳入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工作事项,进行专题研究解决。洋浦工委负责人先后两次到现场调研督导,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系统排查,详细分析渗漏原因,与群众一起制定维修方案。为此,洋浦从财政拨付800万元资金用于557户房屋维修。

在瑞洋小区7栋一单元701房,漏水的卫生间和阳台刚维修好不久。“瓷砖和做工的质量我都很满意。”该户业主羊昌柳说,她家卫生间和阳台漏水漏了一年多,给楼下邻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她心里总是觉得过意不去,“现在好了,政府出面解决了这个问题,也化解了我们邻里之间的矛盾。”

“我们从7月开始维修,目前已维修好491户,剩下的户数将在下个月全部完工。”李刚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了彻底解决安置小区房屋漏水问题,他们要求施工方严格执行防水标准,进行防水施工,且必须试水满14天,经住户、物业等多方确认没有漏水后才能铺设地板砖,同时施工方承诺,5年内维修过的房屋仍发生漏水问题,施工方无条件保修。

据了解,在维修过程中,又陆续有住户反映房屋漏水,目前洋浦搬迁安置办公室已对387套房屋进行了登记,并将其列入明年的维修计划。李刚说,对于漏水比较严重的房屋,搬迁办正在申报维修,争取明年春节前维修好,让群众开开心心过年。

(本报洋浦11月30日电 本报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