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把群众“心上事”当作“上心事”

——贵州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12月01日15:1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六盘水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21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调查问卷活动结果。其中,消费者最关心关注的鱼、猪肝、糕点三类食品位列前三,占比为89%、86%、81%。

“接下来,我们将实时公布食品监测抽检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共同营造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六盘水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许松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六盘水市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持续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围绕食品安全问题难点、热点和堵点防范风险,实现食品抽检监测计划制定、组织实施、核查处置、数据分析和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从农田到餐桌全程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坚持人民至上,贵州各级各部门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心上事”当作“上心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急最难的事办起,从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

拟定清单 聚焦“急难愁盼”

开展水利“百库大会战”,完成2座中型水库开工,1座水库验收;实施“六网会战”项目415个,天然气管道连通13个县;实施新基建三年行动,新建5G基站3445个;以“三改”为抓手,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工3.15万户,棚户区改造开工3700户……

在遵义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公布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层面40项任务清单中,桩桩件件推进,实打实的数字,有力有效的举措,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既体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深度”,又彰显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温度”。

民生所盼,施政所向。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贵州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充实完善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确保为群众办实事措施实、效果好。截至10月底,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47209项任务清单,已办结36752项,办结率达77.8%。

把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变成群众的“幸福清单”。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破解难题 主动担当作为

日前,思南县大河坝镇联山村蒲家组到早谷田组路段的安全护栏全部建好了。

“铜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联山村党支部书记蒲星海竖起了大拇指。

蒲家组通往早谷田组的公路,沿着陡峭的山谷蜿蜒而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公路装上安全护栏,是当地村民多年的期盼,但苦于没有资金,修建护栏的事情迟迟未能落实。

不久前,铜仁市公共资源中心在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中得知该情况后,迅速争取资金为该条公路装上了安全护栏。

着力破解难题,主动担当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铜仁市各级各部门紧扣职能职责,紧盯关键环节,不断持续发力。聚焦调研走访信访收集到的问题,深入实施“和谐稳市”工程,开展领导干部暗访和接访、包案督访、带案下访,带头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目前,该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察民情访民意”等方式开展专题调研上万人次,真正做到了转作风、强服务、促发展、惠民生。

瞄着问题去,干出实效来。

全省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拿出实招硬招,认真开展“破难题办实事”专项行动,努力让群众获得感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力求实效 践行为民宗旨

11月29日,独山县税务局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来到贵州天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税务服务。

“他们经常上门送税收优惠政策,教我们如何办理申报、开具发票,有任何涉税问题,都会及时帮忙解决,让我们感到很贴心。”贵州天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陆泽杨说。

“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独山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明初心、守初心,矢志为民践宗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黔南州各级党组织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岗位,主动上门,点对点帮忙、面对面服务,办成了一桩桩好事实事。

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贵州各级各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持续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效能,推出一个个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出新出彩。目前,全省各地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4.69万次,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7.12万个,党组织与村(社区)结对共建2.3万个,开展志愿服务44.34万次。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孙蕙)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