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桂林理工大学深入推进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2021年12月01日15:22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以史育人是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桂林理工大学打造多维一体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引导广大青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助力青年大学生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思政+”加强思想引领

“1930年夏,中国共产党党员增至12万人,在全国建立了十几块农村革命根据地,红军与地方武装力量达10万人之众,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这是近日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成长成才课上,专职辅导员赵思聪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危机中的变革与新生。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分享会,不断加深学生对学党史的意义解读,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坚定广大学生“感党恩 跟党走”的决心。

这样的“思政+”大学生成长成才课,已经成为桂林理工大学学生每周日晚的必修课。该校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结合每周的时事政治,将党史故事、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引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学校还编写了《大学生成长成才教育读本》作为教辅材料。

抓住“七一”、国庆以及开学季、毕业季等重要时间节点,该校同步组织开展“万名学子同上一堂党史课”“万名学子同上一堂思政课”。同时,学校组成教师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团推进党史宣讲进课堂、进班团、进社区,累计开展党史专题宣讲200余场,在校内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

“互联网+”促进提质增效

“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令我感动,参与朗读更坚定了我矢志为祖国奋斗的决心。”来自该校的学生党员林芝帆通过线上接力朗读“红色记忆”活动介绍广西红色文化,引导同学们重温革命先辈事迹,赓续红色血脉。

该校采用“互联网+”党史学习教育方式,线上新媒体平台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组织开展“百名学子接力朗读‘红色记忆’”(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从学生中遴选100余名学生党员,结合广西本土红色资源,录制《迎建党百年,谱桂工新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微课,累计发布党史教育微课120余期,带领广大学生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活动思政”,是该校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项重要举措。聚焦打造党史学习教育自选菜单,让学生选择自己喜爱的形式学习,极大地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覆盖面和学习实效性。

“实践+”强化奉献意识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纪念园,由青年教工党员,本科生、研究生学生党员组成的“学党史祭奠先烈、强信念振兴乡村”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以来,该校组织师生团队前往湖南道县、福建古田会议旧址、全州等地,通过“打卡”红色景点,积极开展情景式教学、沉浸式教学,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调研,引导青年在“行走课堂”中锻炼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寻找百年初心。

该校还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纳入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强化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发挥朋辈教育优势,引导学生党员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活动,培育出一批以学生党员带头践行的“学霸带我行”“学业帮扶月”“党员先锋行”等朋辈“传、帮、带”实践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服务、奉献意识。(边晓杰)

(责编:宋美琪、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