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聚焦师生“急难愁盼”

烟台大学坚持问题导向打造智慧校园

2021年12月02日14:27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一站式的报销流程、沉浸式的智慧教室、高质量的用网体验……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烟台大学广泛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推动服务群众水平“大提升”,坚持问题导向、梳理项目清单。针对师生提出的“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化校园”等诉求,学校将智慧校园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让科技多搭桥,让人力少费劲”,让广大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切实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启用差旅报销网上平台

财务处结合业务特点,精准掌握师生所需所盼所想,让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同频共振,实现服务师生“零距离”。他们简化业务流程,启用差旅报销网上平台,精简报销流程。教职工出差从申请、审批、行程预定,到审核、结算,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并财务处统一与第三方结算,无需教职工垫付费用和提供票据,将教职工从烦琐的报销流程中解脱出来。

此外,财务处加大对微信公众号、网站的管理维护力度,将其打造成与师生无障碍沟通的“连心桥”,及时发布服务信息,对有问题的投递报销单,财务处会以微信、短信推送与电话通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反馈给教职员工,申请报销人员随时可以了解所投递单据的最新动态。

推进智慧化教学环境建设

今年,教务处坚持用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推进智慧化教学环境建设,为“探究型、小班化、个性化”教学模式改革提供强有力的配套支撑。

走进已完成建设的六教205智慧教室,米白色课桌及橙黄色高靠背座椅移动拼接为圆形,学生有序落座,教室墙壁上的多媒体显示屏可以对黑板上的主屏幕进行扩展显示,也可实现手机投屏、多屏交互,学生可任意在视野范围内看到学习内容;教室内的桌椅全部为可移动拼接桌椅,方便师生们根据不同学习内容和教学需要,调整为三角形、圆形、六边形等不同形状,开展不同形式的分组讨论。

建成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平台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聚焦师生“急难愁盼”,全面规划建成了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平台,推出53个应用服务和20多项流程服务,数字化建设快速推进,校园基础数据共享共用,实现了“进一个平台,办理全校事”的便捷高效。据统计,办事大厅目前日平均访问量5000余人次,累计服务已达170万人次。

“如今,校园内无线网全覆盖,每个月还有30G的免费流量,上网又快又方便。”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张伟强说道。前期,学校完成了数字化校园光缆建设项目,建成覆盖整个校园的光纤管道工程,为打造智慧校园提供了基础保障。建成校园无线网,实现了覆盖南北校区的有线和无线融合的高速校园网。

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生活服务

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人心,就是要做到校园有变化、师生有感受、群众有认同。为给广大师生在不出校园的情况下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生活服务,烟台大学引入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校园”,将原来较为陈旧的第三学生餐厅升级打造成“快消+轻餐饮+快递中心+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休闲学习”于一体的大学生综合服务中心。

一楼天猫校园超市采用“自主结算终端+人工结算通道”相结合的方式,解决了校内购物高峰期排队等待的问题,提供便捷高效的购物体验。菜鸟驿站里,不同种类、大小的快递码放得整整齐齐,通过手机菜鸟裹裹App进行预约,无人配送小车会帮师生将快递送到楼下。外国语学院学生侯艳说:“学校的这项民生工程给了我们很大惊喜,一站式服务确实非常方便快捷。”(本报通讯员 孙艳 亓健生)

(责编:宋美琪、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