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十个坚持”是揭示我们党为什么能成功、怎样继续成功的“金钥匙”

2021年12月02日14:31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访谈嘉宾:王久高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所所长

阅读提要

“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体现着对象、目标、原则、方向、途径、方法、手段等各方面的辩证统一。

“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

记者:《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如何把握“十个坚持”的内在联系?

王久高:这“十个坚持”是中国共产党站在过去百年奋斗的历程中对自己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着眼于未来开创新的辉煌的考量作出的重要总结,体现着历史与逻辑、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有力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

坚持人民至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就是为了造福人民,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坚持理论创新是行动先导。列宁曾经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

坚持独立自主是开展工作的重要原则。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唯有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才能把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中国道路是正确方向和途径。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正确道路。中国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道路,既体现着社会主义的理念和方向,又具有中国特色和文化底蕴,是中国不断进步发展的唯一道路。

坚持胸怀天下是理想伟力。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追求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为最高目标。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坚持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并以此作为奋斗的精神动力。

坚持开拓创新是关键一招。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和辉煌的关键一招。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每当处于历史发展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就以开拓创新的精神,作出扭转乾坤、力挽狂澜的伟大决策,从而保证了正确的道路方向。

坚持敢于斗争是强大的精神力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中华民族的苦难岁月中,始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艰苦斗争和奋斗,形成了敢于斗争的品格精神和善于斗争的智慧艺术。

坚持统一战线是重要法宝。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谋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紧密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坚持自我革命是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体现着对象、目标、原则、方向、途径、方法、手段等各方面的辩证统一。“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十个坚持”与“九个必须”内在逻辑是一致的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此次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出了“十个坚持”。怎样看待两者间的关系?

王久高:“十个坚持”与“九个必须”内在逻辑是一致的,主要内容是相同的,主要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主要目的是一样的。

在“九个必须”和“十个坚持”中,都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利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伟大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的主要内容,只是一些表述不同。如“九个必须”中“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十个坚持”中改为“坚持胸怀天下”。这更能表达出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所具有的远大追求和宽阔胸怀,也向世界展现出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包容、开放、大气的形象。

在“十个坚持”中,增加了“坚持独立自主”。这一条是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并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辉煌的重要经验之一。强调这一点,既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更是着眼于当前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变局以及国内外复杂局势的考虑。中国共产党通过自己的奋斗历程,深深认识到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因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全党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压,坚定走中国道路。

“十个坚持”还增加了“坚持开拓创新”,这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着眼于现实和未来的考量。当前,中国的自主创新尚有不少亟待进步的地方,尤其在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坚持开拓创新对全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具有强大的号召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条经验

记者:在“十个坚持”中,“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有何深意?

王久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历史的选择。中国共产党以强大的领导力和执政力,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成就,尤其是我们党领导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深刻改变着中华民族和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因此,与其他九条经验相比,坚持党的领导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条经验。

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十个坚持”首位,不仅是对历史的尊重和肯定,更是向党内外、向世界旗帜鲜明地传达: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这是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更是我们的独特优势。

深刻领会“十个坚持”并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相结合

记者:“十个坚持”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党的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历史经验将在新时代继续发挥怎样的作用?

王久高:“十个坚持”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凝聚着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在新时代,我们面临着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任。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因此,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十个坚持”的总体精神、内在逻辑,深刻领会每一条历史经验的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深刻领会“十个坚持”中蕴含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方法等。同时,将这些领会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正确地指引实践,开创新的辉煌,并将新的实践中得出的新思想、新认识及时增添到“十个坚持”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程曼诗)

(责编:宋美琪、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