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为民办实事,温暖在身边

广东佛山市三水区重点民生项目“3+X”清单715项已完成九成

2021年12月03日15:1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察民情、汇民意,解民忧、暖民心。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佛山市三水区全区上下立足工作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梳理重点民生项目“3+X”清单715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地推进一批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集中解决,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目前,三水全区重点民生项目“3+X”清单715项已完成了643项,72项正在推进中,完成率达九成,集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一大批办实事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问题清单”变“履职清单”

梳理“急难愁盼”实事715项

营商环境改革是佛山市“一号改革”工程。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水从企业需求切入,着力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全力打造“1小时政务服务圈”。

完善8个行政服务分中心和36个政务服务专区智慧硬件配备,推行“政务+邮政”服务模式,推进“不见面”审批;在全市首创自然人事项港澳跨境通办,开通“零费用取章”服务,通过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一证”改革……一项项强而有力的创新举措,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减轻企业、群众办事负担。

此外,三水还组织了区镇主要领导,走访730家企业,了解掌握企业实际问题和困难,收集并解决问题465个,以更走心、更用情的方式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工作。这不仅是三水落实佛山市“一号改革工程”的亮点举措,也是三水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部门本职工作相结合,推动“问题清单”变“履职清单”的缩影。

今年以来,三水区立足实际,推出重点民生项目“3+X”清单,全区各级领导带头,察民情、汇民意,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和“企业暖春行动”等,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本职工作相结合。

其中,三水区主要领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8个专题调研,形成有具体内容、进度安排的重点民生项目50项;区委、区府确定25个类型65项办实事清单项目,区级层面35个单位确定6个类别80个项目,各镇街各部门也形成具体项目清单,聚焦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区形成“3+X”项目清单,全区共列出715项重点民生实事。

三水区党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3+X”项目清单为行动大纲,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上下联动,通过采取制订方案、建立项目清单、落实责任人、指导组督办、定期报送进度、随机走访抽查等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解决了一批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情。

“任务清单”变“惠民礼包”

着力六大领域完成643个项目

打造3个示范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8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投入近200万元为10个自然村安装路灯,投入530万元改造提升已有40年历史的三水区人民体育场;打造西南街道、乐平镇社区康园中心示范点,强化就业服务,提升残障人士就业能力……今年以来,三水不断强化办实事力度,聚焦群众所想、所需、所盼,提供多样化的民生服务,织密民生保障网络。

其中,为推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三水区创新启动“8+N”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在开展老人日间照料、家政、长者饭堂等8种服务的基础上,在各个镇街建设社区居家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并重点打造了3个示范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3个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共开展活动逾450场,服务超3.5万人次。

今年以来,三水着力六大领域,推动重点民生项目“任务清单”变“惠民礼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以一个个快速落地的项目、一个个高质完成的项目让群众共享“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成果。

其中,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三水着力推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从实施北江新区“西拓东联”,到水都工业园区环境提质发展行动,再到扩大“保险贷”政策覆盖面,以一个个肉眼可见的发展成果,提升群众获得感。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水着力推动全域乡村振兴,从村级工业园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入手,开展“三清三拆”综合整治,以一批微实事为“小切口”,实现乡村环境的“大变化”,让群众在更优质的环境里生活。

围绕保障基本民生需求,三水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到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从医院的健康服务提升到“8+N”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升,从学校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到文体活动场所的建设,从整治城乡黑臭水体到城市治理提升,三水多措并举建设美好生活区。

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三水实施了“区长直通车”“一小时政务服务圈”、公安“暖心办证”等项目,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政务服务改革。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三水实施心理疏导“粤心安”“舒心驿站”建设、全民反诈行动、基层调解一室八站点等,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确保基层和谐稳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三水不断优化企业投资审批流程、通过推行“政务+邮政”“证照联办”线上线下办理等项目,为群众解绊、为企业松绑。

截至目前,三水区重点民生项目“3+X”清单中,715项已完成了643项,72项正在推进中,完成率达九成,一桩桩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老百姓的心里走。

“项目清单”变“幸福账单”

发挥身边暖心事引领示范作用

建设云东海环湖乡村示范带,推动荒地变稻田、泥地变花海、寂静小村变“网红村”;设立2000万元乡村全域振兴竞争性激励资金,白坭高质量构建“一环两廊十片”乡村全域振兴新格局;开展“文化大CAR”走基层系列活动让村民在篮球场上、祠堂边、大榕树下享受优质文化服务……

作为全省乡村振兴县区级综合试点,今年以来,三水将推动乡村全域振兴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绘就城乡共融美好画卷,让群众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大力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感。

以云东海街道福田村为例。福田村毗邻拥有约7000亩水域面积的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作为云东海环湖乡村示范带重要节点,该村由于此前发展滞后,在村容村貌上与周边的杨梅、上九村等新城形成鲜明反差,被列入区、镇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项目。

自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云东海街道福田村依托毗邻湿地公园的优势,打通与之连接的道路系统,整合村中荒地、闲置土地资源,打造百亩稻田、花海,探路农旅融合发展路径,村容村貌大大提升,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更让村民欣喜的是,福田村每年土地租金收入达150万元,由此带来年人均总分红增至1万元,真是“美了乡村,鼓了腰包”,大大提升了幸福感。

三水通过集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一大批办实事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发挥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引领示范作用,三水通过开设专题报道、群众现场体验、“群众最暖心的十件实事”展播等系列宣传活动,及时挖掘亮点,对群众需求高、社会反响大的优秀项目,分行业、分部门、分区域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示范和经验做法,既推动各级各部门聚焦合力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也有力地推动群众的实际困难得到进一步有效解决,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三水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全区各部门、各镇街遴选3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亮点项目,以“温暖在身边”为主题,开展线上点赞活动,以图文的形式展示各项目实施效果,并将从中选出10个群众满意度高、开展成效显著的优秀重点项目,希望通过进一步挖掘亮点,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示范和经验做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效。

(张秀蓝 刘佳伦 三宣)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