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守正创新 开创未来

江西中医药大学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年12月06日10:2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中医药大学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用活学校中医药特色资源,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工作的顶层谋划,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给养,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推进世界中医药名校建设汇聚起磅礴力量。

永葆红心

红色资源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江西是一块红色厚土,蕴藏着丰厚的红色资源。江西中医药大学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充分挖掘红色厚土里的党史资源,让红色成为该校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的主色调。

从红色资源中感悟精神谱系。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黄洋界哨口、小井红军医院、方志敏烈士陵园、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该校充分挖掘身边红色资源,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等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师生员工接受精神洗礼,赓续红色血脉。该校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党史学习集体备课会、学习研讨会,打造红色“立体课堂”,培育一系列党史精品课程,用红色资源筑牢立德树人根基,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今年以来,党史学习教育比学赶超的氛围在该校蔚然成风。学校领导领学、党史专家导学、各级宣讲团广学,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学在日常、学在实处;“永远跟党走”歌咏大赛、微党课微团课比赛、党史故事宣讲接力等活动纷至沓来,在校内掀起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办红色展览、读红色经典的学习热潮,多样化特色教育让百年党史深入人心;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列入师生暑期“三下乡”任务清单,明确校院两级“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的强大力量。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学校邀请方志敏烈士女儿讲述党史故事,方奶奶深情说道:“你们要不忘先烈,创造未来!同学们如今幸福地身处在和平年代,看到了我父亲梦寐以求的祖国新面貌,你们要立志报国,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建设得更加可爱!”

温暖人心

变化见证“我为群众办实事”

在校园食堂,教职工们纷纷对便民超市点赞,超市里提供的售卖新鲜净菜服务解决了教职工买菜难题;在附属医院,就诊患者们对“智慧医院”点赞,小小的二维码涵盖了患者就诊全流程,解决患者就医过程中“三长一短”难题;在校园内,同学们发现电动车车位、充电桩好找多了, “停车难”“充电难”难题得到解决……

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主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办实事评议评价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学校层面要重点办好的19件民生实事,组建多支督导组对相关责任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督导,努力把学校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师生心坎上。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发展实际,确定了187项办实事清单,一件件实事已陆续推进完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发挥科研优势,扎根赣鄱大地,为华润江中、济民可信等20余家本土企业提供支持,积极服务中医药强省建设;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针对特殊关爱群体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征集并完成160余个微心愿,增强了同学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不忘初心

致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学好党史是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的必修课,我们必须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新生开学第一课,该校党委书记徐兰宾铿锵有力地向全体新生宣讲,勉励同学们把中医药传承好、创新好、发展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该校广大党员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号召。朱卫丰教授身为江西省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带领团队致力江西葛产业创新发展;刘红宁教授领衔中药制剂创新团队深耕“新药创制与中药现代化”领域22年,荣获“第六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杨明教授团队将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科学技术相融合,研发“未来中医药智慧诊疗、制造、服务系统装备”,解决传统中医“慢”和“繁”的痛处;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党员冯育林教授团队研发的新中兽药白头翁皂苷提取物和白头翁皂苷提取物注射液获批国家二类新兽药,标志着江西兽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此外,今年该校与上海中医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方邦江长江学者、岐黄学者工作室落户学校附属医院,引进上海中医药大学龙华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入赣;4位专家出席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努力为抗疫提供“江中良方”;“科技+乡村振兴”在学校乡村振兴点深入人心,驻村工作队依托学校科研成果与优势,科技帮扶带动乡村致富增收。

上饶铅山突发疫情,学校附属医院快速响应,主动作为,派出抗疫经验丰富的医生、核酸检测应急采样队逆行出征,紧急援助数万剂中药,并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从速从快打赢铅山突发疫情阻击战中展现了江中医人的担当和力量。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徐兰宾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上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加快推进世界中医药名校建设,在“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

(杨清跃)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