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山东淄博实施城市更新惠民工程,今年棚户区改造惠及三万余户居民

百姓生活从“将就”到“讲究”

2021年12月06日10:21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三室一厅,一共一百多平方米,住着宽敞多了。社区不仅有健身广场,还有儿童乐园。”12月4日,家住淄博市张店区福园社区的居民韩梅领着小外孙在社区花园晒太阳。

“以前,这里有47栋老楼,房子破旧不说,周围环境也是脏乱差,一下雨下水管道就堵。我腿脚又不方便,所以平时也不爱出门,将就着过。”韩梅聊起小区以前的模样至今记忆犹新。

福园社区作为张店区城市更新的示范项目,拆迁总建筑面积达10.76万平方米。2019年,福园项目正式交付,让1489户棚户区居民告别了“蜗居”,圆了“安居梦”。“小区环境好了,咱自己也得捯饬利索。过去买物件就图个便宜,现在搬过来家里换的家具家电都得精挑细选,讲究得很。”韩梅说。

不仅是福园,淄博市聘请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专业机构,开展城市更新及产业发展顶层设计,今年策划实施了8个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共占地面积6933亩,总建筑面积464.2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2万户。目前,淄博火车站南广场大部分还迁社区居民已陆续搬入新家,北广场建设项目车站片区和湖田片区也已启动第一批次住宅集中签约。

城市更新是城市系统的全面升级,包含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绿地建设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是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作为主城区的张店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主城提质增容”,重点抓好形态功能更新、空间环境更新,重点启动实施了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沿路沿街老旧楼体提升改造、城市道路改造四个方面的城市更新项目。

根据最新规划,张店区城市更新将在用地布局上作出较大调整,着重减少工业仓储和居住商业用地,增加公共绿地、公服设施、道路交通用地。对暂时不具备拆迁条件的老旧小区,张店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配套。

如今,沿着张店区房镇镇院上村和北黄村的村外公路漫步,路边花园、绿地、生态园区连片,过去的荒山如今变成了主题公园。“出门就是公园,每天晚饭后都会跟家人一起在这散步。”家住花漾城小区的居民李兴瑞说。

统计数据显示,淄博市自4月12日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开工以来,新增公园绿地面积686.9公顷,相当于增加了约30个淄博市人民公园,跟962个标准足球场一样大。

下一步,淄博市将把城市更新与增强城市特色相结合,打造一批城市景观,提升城市的颜值和气质,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报记者 刘磊 王佳声 本报通讯员 冯萍 崔延雪)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