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西自然资源厅把村庄规划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486名规划师为乡村描绘美丽蓝图

2021年12月06日10:42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本报南宁讯 (记者/唐广生 通讯员/黄灵海 实习生/方江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全厅梳理出来的6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全力统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村庄规划、乡村振兴等问题。截至11月底,全区共组织486名乡村规划师驻镇入村挂点服务,指导781个行政村开展村庄规划编制。

乡村振兴是广大农村群众的热切期盼。作为空间规划主责部门,该厅先后制定了《广西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试行)》《广西简易型实用性村庄规划审查要点(试行)》《广西村庄规划数据库标准(试行)》等自治区技术指导文件,同时,明确“一村一图一表一则”简易型村庄规划成果要求,在全国率先研发推广“国土空间规划调研和网络意见征集APP—村庄规划版”,让广大村民通过手机APP即可参与村庄规划编制。

在乡村规划师指导下,北流市新圩镇河村通过集成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自然资源政策,自主开展“三清三拆”,改造美化新房子500栋,拆除废弃房屋250多间,打造形成了宜居宜游的现代新型农村,成功入选了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榜单。在河村辐射带动下,邻近的新圩镇司马第村、西埌镇木棉村依托乡村规划师的技术指导,保护修缮乡村文物,打造乡村特色产业,与河村连成一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新线路。

截至11月底,广西共协调落实自治区村庄规划奖补资金2.02亿元,486名乡村规划师指导781个村庄全面启动“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带动全区近1400个行政村开展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全区14个设区市和70个县已全部完成县域村庄布局专题研究成果并通过专家审查,工作进度位于全国前列。2021年,崇左市江州区新和镇卜花村、玉林市北流市新圩镇河村、河池市宜州区刘三姐镇小龙村3个村庄规划成果被自然资源部遴选为全国优秀村庄规划案例。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