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盐城师范学院:用红色擦亮实践育人底色

2021年12月07日09:1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最近,盐城师范学院以新四军抗战事迹为原型、以“剧本杀”形式演绎的党史故事现场在校园里火了。

“沉浸式体验”和“跨时空对话”让参与其中的青年学子迅速“入戏”,大学生陈家伟更是沉浸其中难以释怀。因为这些故事,正是他所参与的“寻访新四军老战士”实践团所得。

今年,陈家伟跟随“寻访新四军老战士”实践团,在盐城各地寻访了87名新四军老战士,制作完成了《追寻铁军足迹 赓续红色百年》历史纪录片和万余字的调研报告,用文字和影像让这段党史记忆在现实中“复活”。“目前健在的新四军老战士正在逐年减少,保存这段历史资料刻不容缓。”陈家伟说。

2016年,盐城师范学院组建“寻访新四军老战士”实践团,累计近200名大学生参与,采集音视频200多小时,整理文字材料40余万字。在该校,类似这样的红色实践团有16个。大学生们走进纪念馆、烈士陵园、历史遗迹,在盐城百余个红色基地“打卡”,线上分享心得体会。

“盐城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学校进行实践育人的‘活教材’。”学校副校长张桂华介绍。位于江苏北部的盐城,曾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也是锻铸“铁军精神”的中心地。据统计,目前盐城共有红色遗存遗址248处,以烈士命名的镇村128个。

该校学生曹可凡的家乡盐城市五烈镇便是这128个镇村之一。去年暑假,曹可凡和200余名大学生对以烈士命名的镇村开展走访调研,行程累计3000多公里,累计发放问卷2000余份,访谈200余人,并撰写了相关调研报告。

盐城师范学院还积极探索社会实践与地方发展的“同频共振”。今年7月,盐城市龙冈镇张本村的农家书屋内书声琅琅,该校大学生胡馨艺带领村民朗读着《红岩》中的经典段落。胡馨艺所参加的“农家书屋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已踏遍了盐城2221个农家书屋,“把红色文化带到农家书屋,让农家书屋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加油站”。

今年10月,该校第二十五批赴新疆实习支教团出征,20名大学生前往新疆伊犁、察布查尔、哈密等地中小学和职校开展实习支教。自2009年以来,该校已派出25批1426名实习支教大学生和45名指导老师奔赴新疆。

“这正是学校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生动体现和有力证明。”该校党委书记戴斌荣表示,“学校在深化实践育人过程中,盘活红色资源,提升育人成效;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接班人。”

(丁炫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责编:王子锋、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