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

张道展
2021年12月07日14:44 |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理论创新”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大历史经验之一。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在同各种政治力量和困难挑战的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党的理论创新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我们党的生命源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是我们党的执政所依、发展之基。

理论学习着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在理论学习上着力,在提高理论学习成效上下真功,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史为鉴,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践行新思想、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努力学得更深一些、更好一些。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基本制度,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理论宣传用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人民。理论宣传就是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人心,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在理论宣传上用力,就是在党的理论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桥梁,积极主动做好聚民心的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人民群众有着天然亲和力,人民群众对学习了解党的创新理论有着巨大的积极性。要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走进群众,把理论宣传的重点放在对人民群众的教育引导上,让人民群众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构建多级宣讲队伍,创新宣讲方式,用普通群众听得懂、能接受的语言,把党的创新理论讲透彻讲鲜活讲生动。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理论实践发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发展。伟大实践催生伟大理论,伟大理论指导伟大实践、引领伟大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只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才是有意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突出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统一。要在理论实践上发力,最关键的是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知行合一。党的创新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促进共同富裕。

(作者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理论处)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