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心萍 韩 鑫
2021年12月08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7月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企业家群体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多次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

  干事创业,需要强大的精神激励。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广大企业家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顺应时代发展,勇于拼搏进取,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书写下企业家精神的华彩篇章。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充分肯定企业家群体所展现出的精神风貌,明确提出了“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等五点希望,丰富和拓展了企业家精神的时代内涵,为新形势下弘扬企业家精神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

  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催生了一批批中国企业家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在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人员中,不少是企业家。

  他们勇于拼搏、敢闯敢试。

  怀揣着“做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理想,1997年,李书福创办了我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敢为人先、稳扎稳打,李书福带领吉利走出一条让民族品牌走向世界的造车之路。

  经过20多年发展,吉利集团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手中,部分车型成功打入欧美市场,成为沃尔沃集团第一大持股股东、戴姆勒公司第一大股东,连续10年入围世界500强。

  他们追求卓越、永不停顿。

  我国第一台按键免提电话、我国第一代大屏幕彩电、全球首款喷墨打印可卷绕柔性屏样机……40年发展历程中,TCL创下许多第一。

  从一家只能生产磁带的小企业起步,到如今在全球设有42个研发机构和32个制造基地,掌握高端显示技术,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坦言,支撑TCL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就是不断变革、超越自我。

  回顾往昔,李书福感慨:“吉利从小山村走向全中国、走向全世界,这一切应归功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李东生表示:“是时代造就了TCL。”

  的确,时代造就了企业家。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催生了一批批中国企业家。

  深化改革,让企业家有了大展身手的空间。

  从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到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到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一系列改革举措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企业家群体更加担当作为,带动中国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扩大开放,让企业家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构建广泛朋友圈;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合作交流更深入……开放中国,机遇更多、舞台更大。加入世贸组织2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更多中国企业走向全球。今年,共有143家中国企业入围世界500强,比2009年增加100家,居世界第一。

  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新时代呼唤与时俱进的企业家精神。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大家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中选准自己的定位,发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争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

  2016年,当总经理王天翔提出山西太钢精带公司要全力冲刺“手撕钢”时,一些人并不赞成。“这个目标太高了,我们经不起折腾!”“不行,之前请过外国专家也不成功。”

  “创新就是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王天翔亲自挂帅成立研发小组。之后两年中,他们历经多次失败,终于攻克175个设备难题、452个工艺难题,将不锈钢的厚度从0.5毫米一点点降至0.02毫米。

  王天翔表示,企业家就要勇于创新,不断占据新技术高点,攻克“卡脖子”难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扬创新精神,“中国制造”不断创造惊喜:

  “一键点击”,机器人自动完成扫地、拖地,智能家电让做家务更轻松;“一声令下”,电视、空调、加湿器等家电迅速响应,智慧家居让生活更舒适;最大续航里程突破1000公里,从零加速到时速100公里只需2.9秒,比亚迪新款电动车让绿色出行更加舒心。

  企业家们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只要坚持创新,提升质量,不断满足并引领消费升级需求,企业就能获得发展新机遇。

  ——在更高水平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阿曼的风电场,伴随着轰鸣的汽笛声,300吨“中国造”全路面吊起重机正式上岗;俄罗斯的矿山,西伯利亚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中,75吨级中国挖掘机顺利入驻,为当地煤矿开采带来质的变化;巴西的建筑工地,历经30多天海上运输,10台三一矿用自卸车一字排开,成功交付客户。

  立足中国,走向全球。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闪耀世界,铸就大国名片;列车、卫星、水电站,服饰、家电、数码产品,海外处处都有中国造。

  “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提升企业全球运营和竞争能力,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广西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说。

  为国担当、诚实守信、履行责任

  濠河之滨,天朗气清;馆园相衬,中西互映。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苑,了解张謇创办实业、发展教育、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为民营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

  为国担当,企业家有祖国。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建筑、山河集团、三一集团等多家企业4万名建设者和几千台设备昼夜不歇,仅用10多天时间就火速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中国邮政、顺丰航空等企业调配779架次航班为武汉运输物资。

  爱国情怀,百年传承。从清末民初的张謇,到抗战时期的卢作孚、陈嘉庚,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荣毅仁、王光英等,一大批企业家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

  诚实守信,企业无信不立。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上世纪80年代,万向的鲁冠球把40万元的次品当作废品卖掉,海尔的张瑞敏把76台存在缺陷的冰箱挥锤砸掉,惊醒了企业员工的质量意识。如今,诚实守信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2020年初,口罩成为最紧俏的商品之一。原材料熔喷布的价格每日更新,从每吨2万元上涨到60万元,口罩机也从每台20万元上涨到100多万元。“我们承诺,所有的防护产品不涨价!”在市场供应最紧张的时候,稳健医疗咬紧牙关、完成承诺,不降低生产标准,不随意涨价,董事长李建全说,企业家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

  履行责任,真诚回报社会。

  电商平台辟专区、开直播促对接,消费扶贫如火如荼;扶贫车间创机会、纳就业,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东部企业进山区、兴产业,“山海”合作共谋发展……

  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一大批企业家致富思源、积极行动,作出重要贡献。

  企业家们表示,要在新时代找准自己的定位、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中让员工就业乐业。

  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

(责编:刘圆圆、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