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33个项目 把群众难事办成惠民实事

2021年12月08日08:4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同江市聚焦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相结合,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实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目标。

不断打通民生问题堵点 群众持续受益

同江市江天小区的居民张秀娥最近就喜欢下楼在小区遛弯,看看新修的地面、新装的天然气和新安的防盗门,和老邻居们聊聊天,心里也敞亮。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江天小区被称为北江边的“大破楼”。在详细掌握江天小区的具体情况后,同江市繁荣街道办事处和相关部门联合行动,通过社区、网格员把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宣传到各家各户。刚开始听说要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许多居民都担心改造效果不合心意。网格员邢真向大家解释:改造时会全面调研,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合理制定楼栋的个性化方案。本着“应改尽改”的原则,江天小区屋面漏水、路面破损、供热质量不达标等问题一并解决,小区公共区域改造了45个楼梯间窗户、9个单元防盗门,惠及108户居民。

民生问题的堵点就是办实事的重点,今年以来,同江市围绕重点任务,精准确定办实事项目。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广泛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实行专班推进,通过开通热线电话、发放征求意见书和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了3轮民情民意查访调研,将老旧小区改造及棚户区异地搬迁,配建公租房、提高补贴标准,燃气设施改造及水表更换,市容环境整治困难等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月月抓推进,季季听汇报,坚持分类分批改造原则,保持工作高标准,压茬推进同兴苑、丰泽园、友谊小区等19个老旧小区23栋楼的综合改造任务,逐步完善小区基本功能。科学制定补偿方案,并为制油厂家属楼、电视台家属楼48户住户提供南悦新城、浦西花园、上善俪景3个小区的置换房源,保障群众房屋置换舒心、居住安心。

在承接佳木斯17项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同江市结合本地实际科学确定18项重点任务并细化为33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办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持续受益。

就医问题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今年,同江市取消了佳木斯市域内转诊限制,参保人员在符合分级诊疗的前提下,可根据自身诊疗需求,在佳木斯市内自由选择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购药,持有效身份证件和社会保障卡即可享受即时结算。这项政策不仅可以解决之前因未办理转诊手续降低20%医保报销比例和办理转诊时手续繁复冗赘两项群众“急难愁盼”的难题,解决了百姓市域内看病就医医保报销不便捷、待遇享受不充分的问题。

党员干部走基层 民生实事干一件成一件

在乡镇村屯,办实事体现在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上。同江镇新街村是个城中村,土地少,人员分散制约着产业发展。党支部书记王伟泽组织村两委和第一书记共同考察调研,最终决定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肉牛养殖,把村民拉进了振兴的产业链,通过租赁农户手中的闲置大棚,凭借地势较高、通风采光优越的环境地理优势,自筹经费改造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刘家窝棚,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出资20万元购进西门塔尔黄牛。为了节省费用,把钱都用在刀刃上,王伟泽组织本村的党员、积极分子、青年志愿者义务出工出力,第一书记积极联系施工所需用土用料。“场地咱自己平、钢架咱自己焊、地面咱自己铺、饲料咱自己做,省下来的钱就能多买一头牛了。”银川乡采取“线上征集+线下走访”的方式,根据摸底走访情况,制定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大力谋划多种经营,今年为农户协调5栋大棚共计2100平方米用于种植经济作物,并指派农业技术人员从育苗到移栽、养护等全过程进行跟踪指导,切实提高了群众收入。

在同江市,党员干部常态化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窗口单位和服务对象,市直部门通过开展“走百家访千民”“走千企访万户”活动,有针对性地推出惠民政策、民生工程和便民举措21项。低保、低收入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1个工作日,特困供养审批时限由24个工作日压缩至14个工作日,临时救助审批时限由16个工作日压缩至11个工作日;体育馆实现了免费开放,落实“双减”增加课后服务让学生和家长直接受益;新增的1500余个停车泊位缓解了群众停车压力……

一件件民生实事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同江市“人才公寓”,来同江工作的引进人才们正忙着入住,“终于在同江有了自己的小家了”朱荣珂愉快地说。朱荣珂是同江市引进的“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1月20日,像他一样8名符合入住条件的急需紧缺人才如愿入住人才公寓。39套房源统一装修、统一配置家具,实施封闭式管理,实现拎包入住,安全无忧。同江市委、市政府自2019年起分批、分期建设人才公寓,为引进人才提供良好的居住条件。让“政策红利”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新引进的14名急需紧缺人才和3名赫哲族人才一次性发放安家费和生活津贴182.5万元,切实为人才安心工作、舒心生活提供保障。未来他们将会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为同江发展贡献力量,通过各项优惠政策,也将有更多优秀人才选择同江、扎根同江、书写梦想。

坚持以事找规律、以事建机制、以事促长效,推进民生实事“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着力让人民群众持续受益,截至目前,同江市18项任务中的33个具体项目已全部完成。

(桑树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大泳 刘亿服)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