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苏盐城公安推出“云车通”“盐之e警”“盐之无诈”等服务品牌

小事不小办 为民解忧愁

2021年12月08日08:44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盐城公安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工作方式,相继推出“云车通”“盐之e警”“盐之无诈”三个为民品牌,提供更贴近、更便捷、更精准的服务,收获群众好评。

“云车通”:1分钟取证,5分钟远程定责

“请您近距离将镜头对准车辆碰撞的位置。”接通当事人拨打的报警视频电话后,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云车通”服务台民警立即通过视频远程指导其拍照取证。1分钟不到,拍照取证完毕,事故双方将车移到路边,不到5分钟,事故责任认定书便发送到其手机上。随即,保险公司的定损理赔也发送到当事人手机上,案子了结。这是“云车通”快速处理众多轻微交通事故的一个案例。

“车辆小碰擦,1分钟取证完毕,移车让路顺畅交通;交通事故有人受伤,凭借警方出具的二维码先期‘免费’就医治疗;交警、当事人、保险、医疗、维修五方实时对话,全程记录,透明公正。”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副大队长征伟介绍。

10月13日,盐城市“云车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中心揭牌。聚焦创新,打通堵点,今年以来,盐城公安全面推行“云车通”交通事故处理服务新机制,推出事故处理“云上办、同步办、就近办”新服务,让事故处理更简单、透明、公正。

“群众难点在哪里,我们工作靶心就在哪里。‘云车通’使资源汇聚、机制畅通、流程简化、风险减少、同时节约警力资源,警务效能也随之提升。让每一名群众在事故处理中更加省时省力省心,不再堵心操心烦心。”盐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镇表示。

“云车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服务新机制运行以来,共远程处理轻微交通事故8890起,占市区交通事故约70%,人伤直赔救治184人,累计垫付金额286.49万元,轻微交通事故处理较以往相比缩短20分钟左右。

“盐之e警”:一窗“兼容”236种高频业务

“近一个月来,窗口业务量明显上升,平均每天接待群众300人,我们8个服务窗口同时开放,真正做到忙而不乱。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群众办理证明类事项时,全部由工作人员办好手续后当场交由办事群众,无须来回跑腿。”在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新都派出所,民警陈潇丽指着墙上公布的“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进驻事项清单说,清单相当于“导购服务”,群众想办理什么业务、如何办,一目了然,“83%的业务可以当场办结,91%的业务能够在30分钟内办结。”

日前,盐城市公安局的“盐之e警”政务服务品牌荣获全省政法工作优秀创新成果评选三等奖。

盐城市公安局分管负责人表示,盐城警方将“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工程,把公安高频服务事项向最基层、第一线延伸,让盐城百姓真正感受到改革的实惠。

“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融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89项236种高频业务于一体,创新运行“全科业务人工窗口+互联网移动APP+自助服务”模式,在市、县主城区全面铺开,通过集中服务事项、下放审批权限、增设自助设备,做到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就能办理所需公安服务事项,最大限度提质增效、便民利企。

截至目前,盐城已建成72个“盐之e警”点位,累计办理业务79.2万件,窗口服务满意率达99.7%。

“盐之无诈”:精准预警电信诈骗

征集少年反诈绘画、举行反诈抖音挑战赛、开展趣味反诈知识竞赛……11月18日,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联合教育局走进盐都区实验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反诈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向师生、家长推广“盐之无诈”小程序。

“注册了‘盐之无诈’的群众,当您自己或者您家人接到诈骗电话、收到诈骗短信、点击高危网址链接、下载或者查询高危APP时,您个人和民警手机会同步接到预警,提示您‘有被诈骗的风险’,民警会直接上门进行劝阻,这样一来,从诈骗分子开始实施诈骗的那一刻起,就被拦截和阻止,最大限度减少经济损失。”盐城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负责人介绍。

5月28日,盐城警方举行“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活动,同步启动“盐之无诈”警民联防预警平台。该平台嵌入微信公众号系统,依托公安大数据分析研判,快速甄别疑似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的来电和信息,并迅速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和预警措施,帮助市民识破骗局,远离受骗风险。

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盐城警方坚持主动出击,严打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全力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数同比下降44.3%,破案数同比上升34.6%。截至目前,“盐之无诈”上线以来,累计注册守护居民395余万人,发出高危电信网络诈骗预警20735条,成功劝阻869起,至少避免2300余万元损失。

(本报记者 华钰 通讯员 薛小勇 箫剑)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