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办实事,用心才能出新

康乾 周丹平
2021年12月09日09:1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保定市市民服务中心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解决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曾经需要跑多趟才能办的事,现在一网通办、便捷办;过去办不了、难办理的事,如今有渠道办、有人帮忙办。河北高速集团在所属路段全面推广路警一体化协调联动机制,打破了以往收费、养护、交警、路政等各自为战的行业壁垒,实现了统一调度、协同作业的一体化指挥调度和联勤联动,既保证了行车安全,又极大提高了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和交通管控能力,切实改善了司乘人员的出行体验。

思路一变天地宽。一样的矛盾问题,一样的人去处理,只是理念变了,思路转了,方法改了,效果就大不一样。这对我们办好各种民生实事提供了重要启示。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但在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补齐的短板,一些地方人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依然存在。有些问题之所以迟迟难以解决,成了“硬骨头”和“烫手山芋”,在于它们成因复杂、牵涉面广,或是老问题新形势交织牵扯滋生出了新矛盾。解决这些问题,原来的思路办法难以行通,用新的理念、思路探求新招数、新办法,我们才能豁然开朗,才能在困境中另辟蹊径,变不可能为可能,变不满意为满意。

出新根本在于“用心”,也就是不忘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康保县打造幸福互助院,让农村留守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张家口市桥西区的居民议事厅,让“千家忧”在家门口得到化解;邢台市襄都区创新推行“共享管家”机制,破解老旧小区“失管”难题……一个个新招,都是深入实际、摸清群众所思所盼得来的,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很多基层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只要有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硬作风,难题便可迎刃而解。”

从实际看,很多人有出新招的想法,不乏啃下“硬骨头”的信心,但拿出的“新招”却并不对路。如前几年某村的干部,看到其他地方红枣产业搞得有声有色,就让全村村民积极响应,但因为品质不行,加上村子偏远,最后红枣卖不掉只能自己吃,更有千亩红枣基本都烂在地里。还有的地方在农村散煤治理过程中,给村民送去无烟煤,可这无烟煤“没有火焰,做不了饭”,老百姓还得烧冒烟的散煤。

“好心”办了坏事,表面看是手段出了问题,归根结底还在于没有用心。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在拆违过程中,为解决部分商户选址难、经营难等问题,系统考虑了拆和建、人和事、转型和提升等多方面问题,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开通证照办理绿色通道、减免租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立便民市场等方式,使拆违更有“温度”。这样将心比心、发自真心的新招,真正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群众怎会不满意,又怎会攻克不了那些看似不可能攻克的难关?

用心是出新的基础,坚守初心、顺应民心,出新招才有正确方向;不断出新,是用心的成果,是践行初心的具体体现。用心与出新的有机结合,是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的有效方法,更是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更为明显成效,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必然选择。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