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

《蒋筑英》

2021年12月09日14:51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蒋筑英》海报

剧情简介:

1982年6月12日,蒋筑英准备去成都出差。妻子路长琴为他理发。女儿路平要爸爸务必在她13岁生日之前回来,儿子路全要爸爸给他买一支自动铅笔。几天后,一封发自成都的急电送到长春光机所党委赵书记手里,蒋筑英同志于6月15日17时03分病故,终年43岁。赵书记找来蒋筑英的好友罗肯,要他把路长琴护送到成都,只说蒋病重住院,要她去探望、护理。 一路上,路长琴感到忧虑和疑惑,一件件往事涌上心头。丈夫为了酷爱的光学专业,为了跟随他敬慕的王大珩教授,他从杭州来到长春。他出国归来,为了不使带回的精密科学仪器损伤,亲自押车、搬运;他刻苦自学,掌握了英、法、德、俄、日等五门外语…… 赵书记又派罗肯的妻子张琨送路平、路全去成都和父亲遗体告别。路长琴抵达成都后,意外地见到一双儿女,心中陡然一惊。晚上,她一个人悄悄摸到医院,明白了她一直不敢相信的一切,泪水纵横……原来,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使蒋筑英患有多种疾病。 路长琴和儿女捧着蒋筑英的遗像、骨灰盒回到长春。月台上站满了迎灵的人群。人们无不为才学出众,一生热爱科学、追求光明的科学家、好同志、好朋友而悲泣。蒋筑英是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

出品:长春电影制片厂

导演:宋江波

主演:巍子|奚美娟|毕彦君|田岷

《蒋筑英》剧照

《蒋筑英》剧照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