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医保代办帮办,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1年12月10日08:5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群众不用跑腿办理业务,一纸委托书实现代办帮办,“一对一”跟踪服务解决不会办难题……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赤峰市医疗保障局全面推行医保经办代办帮办服务,有效解决群众在咨询、诉访中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努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12月8日上午,赤峰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有办理转院手续的,也有办理医保缴费的。医保代办帮办员张瀛一会儿帮人填单子,一会儿替人去窗口办理业务,还时不时帮老年人激活电子医保卡,一直不停地忙碌着。

“我这个应该怎么办理?”从阿鲁科尔沁旗保险公司退休的张文杰拿着《申请补缴养老保险审定表》向张瀛咨询。张瀛接过表格,了解详细情况后示意张先生稍等片刻,自己跑到窗口仅用2分钟便办完了。

原来张文杰年轻时曾在部队服役6年,按有关规定,这6年可以视为正常缴费,如今退休了,审定医保缴费年限时,就需要把这个情况录入系统里,按正常缴费处理。“代办帮办服务太贴心了,短短几分钟就给办完了。”张文杰由衷地表示感谢。

看见年近古稀的王淑侠气喘吁吁地走进大厅,张瀛微笑着迎上前去询问:“大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了解到王淑侠是替女儿办理异地转诊手续时,张瀛熟练地填完单子,去窗口办完了手续。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以为要花一上午才能办完,没想到他们都给办好了。”王淑侠激动地说。

据了解,赤峰市医疗保障局积极畅通“依法依规、自愿委托、全程帮办、专人代办、无偿服务”便民通道,明确代办帮办服务范围,确定代办帮办事项,规定代办帮办流程,开通政务服务网、蒙速办APP、赤峰医保公众号、12345便民热线等多种代办帮办服务渠道,把代办帮办融在一窗办理、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等便民服务之中,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拓延服务触角,不断强化服务的主动性,打通医保经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赤峰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大厅墙上张贴的医保经办代办帮办事项清单,15项内容让人一目了然。手工报销医疗费的受理代办,异地就医备案帮办、异地门诊慢性病备案代办等,只要是涉及到的内容,都可以寻求代办帮办服务人员的帮助。

为保证代办帮办有人管有人做,赤峰市、县两级13个医保大厅均设立了代办帮办窗口,乡镇苏木街道党群服务站设立医保代办帮办点;组建代办帮办队伍,各级医保经办机构确定2名专职代办帮办服务人员,乡镇苏木街道和村嘎查社区确定1-2名专兼职代办帮办员,统一进行培训,规范开展代办帮办服务。

“目前,已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医保经办代办帮办服务体系,全市代办帮办员达2300多人,其中专职人员675人。我们还把代办帮办人员工作情况纳入个人年度绩效考核,通过设置意见箱、监督平台、电子邮箱等方式和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取申请代办帮办的参保单位和群众开展回访调查,保证提升代办帮办群众的幸福感。”赤峰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大厅负责人冯守波说。

截至目前,赤峰市已开展医保帮办服务84.3万余人次,代办各类事项累计2.3万余件,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都有了大幅提高。

(本报记者 王塔娜)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